有此一說、白銀閃崩元凶是...日央?日圓也不妙?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銀價在美東時間6日晚間7點(台灣時間7日早上7點)閃崩,一般多認為是電腦出包釀禍。不過閃崩時間正好在日本債市開盤之前,當天日本央行(BOJ)又砸錢買債,壓低殖利率。有財經部落客認為,銀價閃崩或許是日方拋售造成。

CNBC報導,美東時間6日晚間7點05分,9月交割的白銀期貨合約價格暴跌11%、至每盎司14.34美元(圖表見此)。交易員找不出原因,猜測可能是電腦烏龍干擾市場。一如近來閃崩事件,本次銀價跳水重挫,也發生在紐約正常交易時段結束過後、也就是亞洲市場早盤之際。

財經部落格Macro Tourist 7日發文稱(見此),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事後宣布,閃崩幅度大,15.45美元以下交易,改以15.45美元計算。市場推測閃崩可能是肥手指造成,但是銀價崩盤後,反彈力道疲弱,顯示沒有人需要為下錯單負責、買回拋售部位。交易圈有句名言說:「沒有糟糕報價這回事」,意即如果市場允許報價激烈波動,通常代表這條路阻力最小,糟糕報價在未來幾天常會成真。果不其然,7日美國盤白銀報價跌破15.45美元。

不只如此,閃崩之時有6,000口白銀期貨合約換手,為什麼有人要在盤後流動性欠佳時,交易價值4.5億美元的大單?政府官員才會對價格毫不在意,願意在盤後進行鉅額交易。文章推測,日央量化寬鬆(QE)購債,或許對貴金屬也有類似交易,不然很難解釋白銀走勢為何和日圓亦步亦趨(圖表見此)。

白銀閃崩時機與日債開盤時間相近,更讓人臆測賣單也許來自日本。當天日銀為了打壓殖利率大買公債,當然這也可能是金融資產關係盤根錯節,引發的骨牌效應,不過時間太過巧合,讓人不由得心生懷疑。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