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檔ETF上市!為什麼「公司治理100ETF」會讓0050「越來越尷尬」?

綠角,譯自英文Greenhorn,意為新手。作者期許自己以新手的謙虛態度,不斷在投資世界追求新知。個人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自2006年成立以來,已經累積超過1800篇文章。是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分享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ETF與美國券商投資經驗的網站。希望藉由文字與更多朋友分享,以投資人觀點出發,沒有利益衝突的看法與知識。
著作:《綠角的基金八堂課》《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
又一檔ETF上市!為什麼「公司治理100ETF」會讓0050「越來越尷尬」?

原文請點此:https://goo.gl/SnNpZz

「富邦台灣公司治理100ETF」,台股代號00692,由富邦投信發行,在2017年5月17日掛牌上市。

ETF追蹤「台灣公司治理100指數」。該指數由台灣證券交易所編制。

「台灣公司治理100指數」以在台灣證券交易所上市的普通股為成份股候選者。最重要的篩選條件是「最近一年公司治理評鑑結果」。指數會先取評鑑結果前20%的公司。

(公司治理評鑑,可參考這個網址

然後再進行流動性與財務指標篩選。

流動性方面,會去除日平均交易金額最低的後20%股票。

財務指標,首先是最近一年底的每股淨值不得低於面額(淨值低於面額就會被剔除)。然後再看近一年稅後淨利及營收成長率。

候選公司會依稅後淨利及營收成長率,分別排名。然後把兩方面的排名數相加。前100的公司,便組成「台灣公司治理100指數」。 總結來說,這個指數最重要的幾個篩選條件如下:
公司治理評鑑
流動性
稅後淨利
營收成長率

從這些說明,讀者朋友應可以瞭解,「台灣公司治理100指數」是一種策略指數。它不是代表整體市場,或是某個市場區塊(譬如大型股或金融類股),它代表的是經過某些特殊篩選後的成果。

但我發現,在公司治理100ETF公開說明書中,有這樣的字句:

「採被動管理…. 風險僅為系統性風險」

這恐怕不是一個正確陳述。這個說法可能是延用以前追蹤指標指數的ETF的公開說明書。

追蹤指標指數的ETF,才可以說「風險僅為系統性風險」。

追蹤策略指數的ETF,風險絕不是只有系統性風險,它會多一個風險。就是這些特定選股的規則,可能會帶來落後市場的報酬。

這種解說方式,會讓投資人誤以為ETF都是單純的指數化投資工具。

不對,像這支公司治理100ETF和兆豐台灣藍籌30ETF,它們都不是指數化投資工具。它們分別代表特定選股標準所帶來的成果。

依公開說明書的解說,ETF可以用完全複製法或是採樣法追蹤指數。

就目前(2017年6月)持股狀況來看,ETF持有共98支股票。比指數少了2支股票。所以目前追蹤方式可以說是非常接近完全複製的採樣追蹤。

【看更多】

「富邦台灣公司治理100ETF」的前十大持股有哪些?

但比起台灣50(0050),富邦台灣公司治理100ETF,有一個優點,就是「經理費低」,而且低的幅度,恐怕會讓台灣50很尷尬...

本文獲綠角授權轉載,原文:富邦台灣公司治理100ETF分析介紹(00692,2017年版)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