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進電信三雄放一年,報酬率竟慘輸大盤15%!3理由,投資人不該在2017年買進電信股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賠錢 虧損 下跌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編按,本文撰於2016年12月23日,於2017年6月26日更新三大電信漲跌幅與追蹤鴻海報酬率)

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三間老牌的電信商,在2016年的年底開始下殺。

第一個理由:電信股的殺價競爭日趨嚴重

699吃到飽讓三大電信搶破頭,為了搶客戶三家電信使用紅海戰術開始廝殺。中華電信跌幅最重還有另一個原因,NCC要中華電IP Peering費降4成。

IP Peering是網路業者彼此之間互傳的一種費用,因國內中華電信幾乎壟斷了多數的頻寬,因此變成其他業者都要支付高額的連線費用與中華的用戶互連,但這筆費用過高且與國際市場行情對照太高,會妨礙國家的網路傳輸發展,因此NCC開始要求中華電要針對這項費用做調降,這是為什麼中華電信跌幅比其他兩間電信公司更重。

第二項理由:數位串流的失敗

美國的電信業者如AT&T今年都趁著資金便宜,大規模整併上游的數位內容產業,原因在於當電信費用已經到達極致,無法再提取利益,內容才是王道。美國多部經典的美劇,如「冰與火之歌」,「紙牌屋」等創造了龐大的商業利益,影視投資也就是內容產業的報酬率極高,讓電信業者可以直接將內容整合進使用者端。

而中華電信因為MOD沒有自製內容,導致雖然繞過了第四臺,但因為內容不夠優質,也缺乏自製,長年下來還是導致MOD的虧損。再加上LINE的崛起,LINE TV等逐漸搶占市場,愛奇藝,NETFLIX等開始逐步踏進台灣市場,若市佔率成功搶下,電信股在這塊成長的領域也就沒有機會。但長年來台灣市場較不尊重軟體與影視智慧財產權的狀況,也間接導致即使有心經營類似的平台,也需要面臨使用者的消費習慣問題。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