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賠錢 虧損 下跌
圖片來源:dreamstime

(編按,本文撰於2016年12月23日,於2017年6月26日更新三大電信漲跌幅與追蹤鴻海報酬率)

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三間老牌的電信商,在2016年的年底開始下殺。

第一個理由:電信股的殺價競爭日趨嚴重

699吃到飽讓三大電信搶破頭,為了搶客戶三家電信使用紅海戰術開始廝殺。中華電信跌幅最重還有另一個原因,NCC要中華電IP Peering費降4成。

IP Peering是網路業者彼此之間互傳的一種費用,因國內中華電信幾乎壟斷了多數的頻寬,因此變成其他業者都要支付高額的連線費用與中華的用戶互連,但這筆費用過高且與國際市場行情對照太高,會妨礙國家的網路傳輸發展,因此NCC開始要求中華電要針對這項費用做調降,這是為什麼中華電信跌幅比其他兩間電信公司更重。

第二項理由:數位串流的失敗

美國的電信業者如AT&T今年都趁著資金便宜,大規模整併上游的數位內容產業,原因在於當電信費用已經到達極致,無法再提取利益,內容才是王道。美國多部經典的美劇,如「冰與火之歌」,「紙牌屋」等創造了龐大的商業利益,影視投資也就是內容產業的報酬率極高,讓電信業者可以直接將內容整合進使用者端。

而中華電信因為MOD沒有自製內容,導致雖然繞過了第四臺,但因為內容不夠優質,也缺乏自製,長年下來還是導致MOD的虧損。再加上LINE的崛起,LINE TV等逐漸搶占市場,愛奇藝,NETFLIX等開始逐步踏進台灣市場,若市佔率成功搶下,電信股在這塊成長的領域也就沒有機會。但長年來台灣市場較不尊重軟體與影視智慧財產權的狀況,也間接導致即使有心經營類似的平台,也需要面臨使用者的消費習慣問題。

{DS}

第三項理由:設備折舊時間短,但使用人口越來越少

隨著少子化,設備投資逐漸加大,但價格越來越便宜,設備卻因為高階整合方案多數由國外進口沒有辦法自製,導致整體折舊的金額提高,會造成EPS的下滑。加上美國十年期公債2016年底驟升,美國公債是全世界信評最高等級的債券,也就是全球的金融商品都以美國公債做定價模型,意思代表資金的價格就以這項殖利率來作為利率的定位。而2016年底美國十年公債殖利率已經來到2.5%了,也就是當買進債券持有至到期,每年都可享有2.5%的債券利息,且因為是定價模型,理論上是沒有風險的。

買進中華電信雖然享有5%的殖利率,依照目前的泰德價差,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應到4%以上,很多投資人會說「這樣中華電信還是高出1%」,但買進股票要承受市場波動,公司經營問題等風險,公司的風險遠比一般投資人理解的多,包括轉投資,負債,政策,經營策略都會影響到電信股,包括上面兩點都是電信股長期的問題。

電信股的市場只有內需市場,而台灣人口沒有再成長的話(即使成長也要到可以使用行動電話的年齡),那資金的成本墊高,對未來5G設備的投資都會讓電信股需要砸下更多錢,但卻只能向用戶收取更低的費用以搶佔市佔率,屆時的投資成本高(資金利率上漲),而客戶端又無法提高收費,也無法擴張更多市場,會讓電信股的收益比往年都越趨艱難。

比較投資鴻海與各大電信股的機會成本

還原權息來計算去年高點:

中華電信2016/7/12的高點是119.9元,股價今天2017/6/26是109元,跌幅9.1%
台灣大在2016/8/15創下高點是116.5,股價今天115,跌幅1.3%
遠傳2016/7/12高點79.7,今日高點79,跌幅1%

同時期大盤2016/7/12的位置是在8841點,今天2017/6/26收盤是10513點,漲幅是18.9%
在同時期買進鴻海股價84.5,今天股價高達120元,漲幅整整42%

也就是說三間公司的報酬率還輸給買進大盤最少達15%以上
中華電信相比之下跌幅達27%

電信股漲幅不如預期的主要原因

在同時期買進鴻海股價84.5,今天2017/6/26股價高達120元,漲幅整整42%,與買進中華電信的投資者報酬率差距50%以上,更能證明當初本篇文章鼓勵投資者買進鴻海等趁著績優股漲勢再起,再度驗證先知先覺的重要性。

本文獲「冷血投資」授權轉載,原文:三大原因你不該在2017年買進電信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