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怕升息?實質利率躺平、金價將彈,上看1,260美元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聯準會(Fed)態度轉鷹,有意在下半年再次升息、並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利率走高衝擊不會孳息的貴金屬。此一環境下,金價一路走低,但是專家強調,名目利率和實質利率不同,黃金有望反彈。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12日早盤,黃金現貨價來到每盎司1,218.38美元。10日一度跌至1,204.20美元,為3月15日以來盤中新低。

CNBC、SeekingAlpha 11日報導,眾人必須區隔名目利率和實質利率,金價和實質利率走勢較為相關。實質利率是名目利率扣掉通膨,只有實質利率攀高時,金價才會受創。光是名目利率走高,金價未必會受打擊。以1971年美國廢除金本位制為例,當時金價隨著利率同步攀升(見此的圖二)。

1970年代通膨飆漲,當局升息對付,此時利率提高,金價仍持續走升。這是因為名目利率增加,實質利率卻下滑,金價因而上揚。1974年美國通膨高達12.34%,當時的FED主席伏克爾(Paul Volcker)把利率調高至12%、以追上通膨。由於實質利率仍然只有0%,通膨問題難解,金價從200美元、1980年飆至600美元。1980年通膨為13%,伏克爾把利率調高至20%,相當於實質利率升至7%,才成功壓抑通膨、拉低金價。

之後FED連串量化寬鬆(QE)措施,名目利率降至0%、實質利率更為負值,金價表現亮眼。如今FED態度轉變,準備動手「量化緊縮」(QT),但是名目利率提高速度,追不上通膨,實質利率仍躺平、甚至下滑,投資人了解此點之後,金價將再次走揚。

ETF Securities原物料策略師Nitesh Shah也有類似看法,認為美國通膨回溫,有利黃金。他說,美國通膨處於高檔,將升破2%,所以雖然利率走高,實質利率仍舊低迷。估計今年底黃金有望升至1,260美元。

Shah看多黃金的另一理由是,黃金能替突發事件避險。要是中東衝突升溫、美國和北韓對峙惡化,金價都可能飆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