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就去開證券戶》沒定存、乖乖定存、會存股的3種人,20年後存款數字大公開

專職投資人。股齡超過十年,從摸索適合自己的投資工具和交易方式開始價值投資之路,至今僅累積獲利八位數並達到財務自由的目標。「自由之於我,就如同空氣之於生命般,不可或缺。而股權投資,則是我抵達財務自由的唯一路徑」抱著這樣的座右銘,將投資旅途的所知所想,分享給有意前往的朋友。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大家應該都曾想過,從出社會工作直到退休,可以累積多少財富吧?在我找到第一份工作時,我將公司所有薪資福利換算成整體年薪,並估計合理的每年加薪幅度,再算出對應的時間與報酬率之下,可以累積多少資產,如此一來可以方便未來進行規劃,也得到一個很有趣的結果:將每年的工作所得存到銀行定存,或投資穩定且分散的5%殖利率的定存股組合,35年後的差距超過一倍,以下直接進行說明。基本條件如下:

每年所得以平均60萬元估計,每個月固定支出是2萬元,所以1年固定支出24萬,可投資的淨所得就是60-24=36萬,估計每年調薪幅度是2%,期初資產是0:

單位:萬元
初始年所得 60
每年固定支出 24
每年淨所得 36
每年調薪幅度 2%
期初資產 0

基本算式如下,在25歲投入職場,在隔年初會把前一年的淨所得投入,因此這一年投入的金額可以得到對應的報酬率,再隔一年會將前一年的淨所得和之前累積的資產再投入得到對應的報酬率。這張表計算了40年的情況,也就是一般人從25歲工作到65歲退休的所有情況,報酬率方面,前三個分別是拿到所得就丟著不辦定存,第二個是辦定存,第三個是存股得到5%報酬率,都是很簡單就可以完成的條件,從第四個開始的報酬率則是需要付出一些努力才能夠長期達標的報酬率,這部分是給願意努力的人一些期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