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張圖,看台灣貧富差距多嚴重:同樣出社會10年...存款差了快250萬!

台大電機畢業卻不走工程師之路。20歲開始踏入投資及創業,希望分享自己的價值觀給予讀者們對生活規劃的啟發。

個人Blog:http://justin0904.pixnet.net/blog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圖片放大

貧富差距是一個不斷被炒作的議題,但也是個血淋淋的事實。到底台灣的貧富差距有多嚴重?我用最簡單的白話文講給你聽。

台灣的貧富差距比你想的嚴重

一個理想的社會裡面,有錢人和窮人要是少數,大多數(8成以上)的人應該是中產階級。何謂中產階級?根據大前研一博士定義:「面對買房和養兒基本上不擔心」。

一個安居樂業的國家,收入組成應該是鐘型社會(下圖左邊),絕大多數國民都不太因為錢而痛苦。但是現實的生活卻是凸型(下圖右邊),所以大多上班族不敢想買房、連結婚都變成一種經濟上的恐懼。

那到底實際數字上,貧富差距有多大呢?全台灣的財富在左邊,全台灣假想成100個人在右邊,那麼前面10個有錢人佔了44%財富(快一半)。

如果我們再把第1名拿出來看,光是他一個人就佔了14%的財富,而這個財富比最後40人加總還多。

你認為貧富差距的未來會好轉嗎?喔喔...Sorry...根據真實數據,貧富差距在過去30年持續變嚴重,最富的5%和最貧的5%年所得差112倍。

(資料來源:財政部/自由時報)

就在你為這些數據瞠目結舌的時候,我必須告訴你,這還不是真相,因為以上數據來自於「課得到稅的資產」,但有錢人真正的財富,政府是課不到稅的,也就是說,真實情況至少嚴重兩倍以上!

(資料來源:天下雜誌自由時報REPORTER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