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東會延期到7、8月,可能延後領股息!除權息行情延後發酵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金管會拍板股東會延期,將影響部分股利發放。投顧認為,除權息行情今年可能延後發酵,「但對股市動能影響不大」,是否填息將回歸基本面,也才是市場關注重點。

疫情嚴峻,金管會20日宣布,公開發行公司自5月24日起至6月30日止,將停止召開股東會,該期間預計召開股東會上市櫃及興櫃公司總計1931家,包括台積電、聯電與鴻海等大型電子科技廠確定停開,為首次全面性暫停股東會。

至於股利發放時程,配股須經由股東會同意才能發放,配息則依據公司章程規定,換言之,若公司預計配發股票股利,股民要等到7、8月股東會召開以後才會領到;至於現金股利視各公司章程,若章程授權不需經股東會,即可提早發放,若章程沒有授權或明定須經股東同意,就必須依章程辦理。

兆豐國際投顧協理黃國偉表示,近年高資產大戶因為稅率考量,都有不參加除權息的趨勢,導致上漲行情都提前在除權息前湧現,而除權息後,多家指標性股票往往陷入貼息。而今年由於部分的股利發放,會受到股東會延期影響而延後,恐會讓以往6月發酵的行情延後至7月,但整體而言,「對股市影響不大」,因為除權息行情對全年股市挹注的幅度本來就不大。

至於近期外界關注的東元改選,東元黃茂雄、黃育仁父子經營權之爭,股東電子投票結果規劃在24日下午公布,法人也認為,股東會延後影響不大。而其餘有經營權之爭的公司,若股權相近,才會因為時間拉長而出現變動,否則大局應該都已定。

另一股市分析師則表示,股東會延期對股市除權息行情影響「很有限」,頂多就是延後發酵,是否能成功填息才是市場關注重點,仍舊是回歸基本面,而近期因原物料、運費成本大幅調高、疫情、匯率、缺料等問題持續攪局,恐影響電子業的獲利,因此對下半年行情謹慎以對。

展望下半年股市,黃國偉表示,「持中性看法」,畢竟去年下半年經濟已開始回升,今年上半年普遍企業財報樂擁高成長率,下半年因為基期高,恐會出現成長率趨緩的落差,投資人少了振奮的感覺,將對股市不利,「恐會出現波動比上半年更大、盤整機會更多的狀況」。

此外,美國聯準會(Fed)19日公布4月會議紀要,暗示隨著經濟活動強勁攀升,討論收緊貨幣政策可能是合理的;不過,黃國偉認為,市場對此有些反應過度,距離經濟強勁攀升,導致通膨嚴重的時間點還很遠,認為到今年底,股市資金動能還是無虞,而至於國內疫情變化是否會持續波及股市,他觀察,國際股市即使面臨疫情升溫,最嚴重的干擾時期僅落在前2到3週,後續的影響會持續淡化。

元大投顧指出,短期盤勢在缺乏主流權值股帶動下,台股將在季線之下持續整理,隨著本土疫情升級、防疫規格擴大,加上缺水、缺電及半導體晶片缺貨等多項不確定因素,恐影響投資人持股信心,現階段操作策略應聚焦業績表現穩健,並具備像遠距商機、貨櫃等產業趨勢向上,技術面季線揚升的個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