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利率環境股優於債?美銀估未來十年標普500年報酬6%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全球央行都把利率壓低至從未見過的水位,看來這樣的環境還會持續好一陣子。專家直指,此時若投入標準普爾500指數,未來10年平均每年的總報酬上看6%,表現優於固定收益商品。

barron!@!s.com 4日報導,美銀美林美股首席策略師Savita Subramaniany在專訪中表示,在超低利率的環境中,股息顯得特別具有吸引力。有趣的是,標準普爾500指數的股息殖利率已是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的將近四倍,為1950年代以來首見。

Subramanian並預測,未來10年標普500的年報酬率將介於4-5%之間,若把2%股息殖利率加進去,總報酬率可望達到6%。他說,這比固定收益商品的報酬還高。

在被問到美股是否會重新測試3月低點時,Subramanian認為,股市應該會在大區間內震盪,經濟重啟後,若疫情掀起第二波,美股肯定會測試前波低,這是最大風險。不過,有趣的是,標普500在3月觸及的2,200點低點、正好符合平均熊市跌幅,他認為此處應是可以買進的點位。

Subramanian建議買進安全的收益型股票,這些股票最好擁有股息發放率、盈餘波動率、槓桿比例都偏低的特性。

Bespoke Investment Group 4月21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標普500股息殖利率跟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的差距,已在3月23日衝高至1.915個百分點、創半個世紀以來新高。雖然兩者利差在4月21日收斂至1.59個基點,但仍比過去50年來看到的還要高上不少。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集團橋水投資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認為,央行大印鈔、把錢發放給民眾,債券殖利率則降至零甚至轉負,此時持有公債的人肯定瘋了。

達里歐4月7日在社交網站Reddit舉行的「問我任何事」(Ask me anything)網路問答盛會中曾指出,在央行大舉印鈔的情況下,對實質及名目殖利率皆轉負的債券而言,持有者肯定會對手上債券能否保值產生疑問。他認為,央行正在大印鈔、購買債務,還進一步壓低利率,這種全新的環境對抗通膨資產(例如黃金、股票)更有利。

達里歐4月15日在彭博社的網路直播中又再度表示,在央行大量印鈔拯救全球經濟的當下,持有公債的投資人肯定「瘋了」(pretty crazy)。他說,當前這個時期跟1930-45年相當類似,在央行大舉印鈔、把現金塞給群眾之際,抱緊零配息、甚至殖利率轉負的債券,究竟有何意義?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