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是「黑天鵝」?美股專家教你化危機為良機!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每次的歷史利率循環中,從升息轉至降息階段,通常很難避過經濟衰退,甚至會伴隨黑天鵝事件,投資人應慎防非理性的盤勢。

2.無論經濟是軟硬著陸,此時投資債券,會比股票相對安全,因為長期利率向下,債券殖利率也會跟著降低,因而推升債券價格。

3.當前長天期債券殖利率仍吸引人,當長線趨勢確立,要避免孤注一擲,透過分批購入,不只降低風險也可以降低平均持有成本。

4.降息前股票仍具有上漲空間,可配置部分公債做避險;除了公債外,投資等級公司債殖利率也不差,可做為資產配置的考量。

美國聯準會(Fed)於2023年12月奏響耶誕「鴿」聲,因此市場預期美國基準利率已經觸頂,新一輪的降息循環即將重啟,2024年在資金寬鬆環境下,有機會股債雙漲。

不過,投資美股逾18年的國際認證理財規劃顧問(CFP®)吳盛富特別提醒,在每次的歷史利率循環中,從升息轉換至降息的階段,通常很難躲得過經濟衰退,甚至會伴隨黑天鵝事件,重創金融市場。

距最後升息日800天內
投資人應慎防股市崩盤

吳盛富表示,每次從升息循環切換至降息循環的過程中,資金雖會逐步從國庫重新流向市場,理應能激勵股市有所表現,但是回顧過往歷史,在距離利率轉折的最後一次升息日400天~800天內,發生股市崩盤的機率並不低,故投資人不可不慎。

在2008年金融海嘯發生前夕,股市還一片欣欣向榮,但令人難以料想的是,不久後貝爾斯登(Bear Stearns)、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等金融機構便接連倒閉,更進一步演變為金融風暴,而這場股市崩盤距離上一個升息日約800天(詳見圖1)。到了2020年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時的恐慌性崩盤,則距離上一個升息日約400天。

從2023年9月至2024年1月中,聯準會連續3次暫緩升息,顯示暴力升息循環已到盡頭。外界預估,這一波循環的最後升息日落在2023年7月,以此日期倒數計時800天來看,在近2年內,將有不小機率發生黑天鵝事件。

回顧1973年與1980年歷史中的2次暴力升息,皆對經濟產生了巨大的衝擊,經濟衰退反映於失業率上升、消費緊縮等,對此,吳盛富建議,投資人應觀察美國非農就業人數,當此數據上升3個月~6個月後,失業率往往也會隨之上升,意味著經濟寒冬將至。

聯準會採取鷹式升息壓制美國高通膨,從未出現經濟不衰退的前例。這一屆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能否讓通膨降溫,同時將對經濟的衝擊達到最小,進而成功達到軟著陸?這就如同黑天鵝一樣,是無法預測的,所以投資人現在能做的,就是提早做好風險控管,避免崩盤來臨時面臨重大損失。

商品類型》
債券收益較穩風險較低
為現階段投資首選

「無論經濟硬著陸還是軟著陸,此時投資債券,比起股票相對安全。」吳盛富指出,當經濟硬著陸發生時,避險買盤會湧入債市,推升債券價格,投資人將有機會賺到價差;另一方面,暴力升息後的經濟軟著陸一旦實現,在降息的趨勢下,債券價格則將呈現緩漲格局,以長線來說投資人可立於不敗之地。

聯準會暗示2026年的中性利率預估當年年底將維持在2.5%,距離2024年年初的5.25%~5.5%利率水準,約有11碼空間,將下降逾2.75個百分點。以利率與債券的關係來看,長期利率向下,債券殖利率也會跟著降低,債券價格將處於上漲格局(詳見圖2)。

過往在美國長期量化寬鬆的環境下,每年3%的固定收益即可滿足退休族期待,如今利率雖然仍處於高水位,但未來將隨降息循環逐步向下,此時若透過公債搭配投資等級債,將能有近5%的殖利率,只要將投資週期拉長到5年~10年以上來看,如今仍是配置債券的好時機。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2023年10月時曾觸及5%,創下16年以來高點,也意味著價格是16年來新低,投資人若是錯過購入債券的最佳甜蜜點,那在2024年1月公債機率回到4%左右的現在,投資人還可以進場嗎?

吳盛富說,當2023年10月債券的最大回檔(Max Drawdown,MDD,指淨值從最高點的滑落程度)超過40%時,眼光精準的投資人會選擇逢低加碼,至於如今在投資標的的選擇上,則應著眼於股債之間的機會成本與風險。

以機會成本來看,美國標普500(S&P 500)指數年化報酬率約10%,未來2年預期上漲空間約有20%;如果真的發生不可預期的金融負面重大事件,股市往往會重挫20%以上,恐將造成投資人重大虧損,因此投資股票的風險與報酬比約是1:1。

而當長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約有4%殖利率時,獲益率相當於25倍本益比,目前美國標普500指數的本益比也約在25倍上下,兩者獲益率相當,但大多數時候美國公債價格波動小於股市,因此現階段,債券比起充滿不確定性的股票更值得投資。

如今美國長天期公債殖利率約在4%以上,對於眼光放長遠的退休族來說,債券價格正處於歷史相對低點,加上目前投資等級債殖利率約4.5%~7.8%,若進行配置,整體債券部位的到期殖利率可達到5%左右的水準。

「當長線降息趨勢確立時,如今要布局債券的固定收益,只需避免孤注一擲,透過分批購入、做好適度分散,就是很好的策略了。」吳盛富說。

資產配置》
降息前股票具上漲空間
可搭避險型公債為組合

債券價格通常會在聯準會宣布降息前反映,由於難以預測短期價格走勢,建議投資人應紀律進場。吳盛富建議,投資人可依規畫想買的部位,在確定降息前分批買完。舉例來說,假使預計聯準會在2024年6月即將宣布降息,可分為5批,每個月購買1筆,達到個人理想部位配置。

比起債券,股票需承擔更高的投資風險,但也預期能有較高的報酬,加上市場預計2024年企業盈餘可望成長,驅動股市上漲,因此在確定降息前,股票仍有一段上漲的空間。所以在吳盛富的個人投資組合中,目前是以50%的美國公債,以及50%股票與其他類債券作為搭配。

吳盛富認為,包括股票、投資等級債等,若遇到黑天鵝來襲,都難逃價格崩跌的情形,屆時將很難全身而退。因此,事先布局避險型的公債才能抵禦風險,同時有長期固定收益作為保護。另一方面,經濟若順利軟著陸,投資人手上的另一半風險資產,同樣有機會受惠整體股市上漲。

當股票漲幅較大,吳盛富投資組合中的股票比率超過債券部位時,他就會賣出股票,進行資產再平衡,以減少未來的不確定風險。

標的選擇》
公債+投資等級公司債
打造固定收益組合

針對投資標的配置選擇,除了美國公債之外,吳盛富還瞄準投資等級公司債,像是谷歌(Google)的母公司Alphabet(美股代號:GOOG)、蘋果(Apple,美股代號:AAPL)、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美股代號:BRK.A/BRK.B)等美國龍頭公司的長天期公司債,其殖利率超過4%(詳見表1)。

若是信用評等為BBB級或以上的公司債,或是如美國市政債類型的封閉型基金(CEF),部分會有5%以上的殖利率,若搭配美國公債,將會是有不錯殖利率的固定收益組合。

另外,投資人在投資組合中,也可以搭配債券ETF來分散風險,像是國外的iShares iBoxx投資等級公司債券ETF(美股代號:LQD),或是國內的群益ESG投等債20+(00937B),其殖利率也都有4%、5%以上,雖然債券ETF並不像一般債券有到期日,但若將投資週期拉到5年以上,同樣有接近4%、5%的到期殖利率水準。

擅長透過美國利率循環週期進行資產配置調整的吳盛富,在2020年全球股市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崩盤時,很快便清光因避險買盤湧入而上漲的公債部位,大舉反手購入超跌的股票,在市場恐慌氣氛消化後,得到報酬率翻倍以上的投資回報。

在未來不確定性仍高的市場環境下,吳盛富提早透過無風險資產的美國公債進行避險,如此一來,當市場不理性崩盤一旦發生,就可以出清所有債券,將資金投入於超跌的股票,透過反市場情緒的操作,從中賺取超額報酬。

正如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名言:「在別人恐懼的時候,我貪婪」,尤其當市場陷入極度恐慌時,吳盛富認為,若能成功克服恐慌,開始購入股票等風險性資產,未來將有望獲得不錯的回報。

當美國股市出現不理性下跌時,恐懼與貪婪指數(Fear and Greed Index)往往低於25,意味著市場正處於極度恐懼(Extreme Fear)中,多半會是股市歷史相對低點。該指標雖有低檔鈍化問題,卻是投資人可以分批低檔布局的時機。

那麼,如果投資人想要逆勢加碼股票,該如何選擇?吳盛富表示,除了可以選擇追蹤美國標普500指數的ETF,例如:SPDR標普500指數ETF(美股代號:SPY)、Vanguard標普500指數ETF(美股代號:VOO)、iShares核心標普500指數ETF(美股代號:IVV)等,將資金分散於美國500家大型股之外。若要挑選個股,則必須挑選最不會倒、相對安全的龍頭公司。

像是股神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除了公司本身體質穩健外,也曾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援助高盛(Goldman Sachs)50億美元「救命錢」,5年後總獲利逾30億美元、利潤逾60%時出場。2023年11月,波克夏公布財報,顯示現金儲備量已達到1,572億美元(約合新台幣5兆元),創下歷史新高,被外界解讀為巴菲特已預見市場風險,做好2008年金融海嘯重演時,在市場淘金的準備。未來當黑天鵝一旦發生,波克夏便可手握充沛現金,危機入市,幫助股東賺到更好的投資回報。綜合以上評估,波克夏將是市場崩盤的選擇標的之一。

另外,投資人在市場恐慌之際挑選標的時,也可以考慮崩盤後能夠成功復甦的公司,像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一些餐飲或觀光類型的公司,股價雖然受到重挫,但只要勇於在低檔時危機入市,等到疫情後產業復甦,投資人往往都能獲得不錯的報酬。

回顧過往,股市每3年~5年就會發生一次重大循環,甚至出現不可預期的崩盤情況,不過,吳盛富強調,只要投資人做好投資組合配置,有足夠韌性抵禦風險,待股市超跌機會出現時,就是財富重分配的時機,屆時只要勇於危機入市,就有機會賺到超額報酬,成為市場贏家。

延伸閱讀
降息真的是利多嗎?2024年將降息3次?事實是:經濟衰退可能持續幾季
股神巴菲特為何大買國庫券?短債是什麼?6檔到期殖利率逾5%短債ETF大公開!
股債都夯!高股息ETF、長天期債券ETF人氣最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