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為何大買國庫券?短債是什麼?6檔到期殖利率逾5%短債ETF大公開!

7年級後段班,不是草莓族、也絕非靠爸族。目前在《Smart智富》月刊擔任記者,不只因為工作需要,而是本身熱愛理財,所以積極學習任何能賺錢的相關知識。工作5年時,還了20萬元的學貸、去了9個國家,還累積150萬元的資產,被同事戲稱「小猶太」,希望能幫助讀者一起賺大錢!出國玩!

著作:《佑佑努力記 3年從零存款到百萬》

粉絲專頁:林帝佑 X Smart理財佑佑班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最近引人討論的投資之一,就是在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最新的第3季財報中揭露,其帳上有上千億美元的美國國庫券,比2022年年底多了超過3成;反觀2023年前3季股票的操作,波克夏都是站在賣方。

所謂的美國國庫券,是指1年內到期的美國國債。債券有到期日,當到期日來臨時,發債的「債務人」就必須歸還所借的錢給「債權人」,所以,距離到期日愈近,這筆資產會愈像是現金的性質。

短債優缺點分析,別忽略利率、匯差

大家也可以發現,巴菲特在描述美國國庫券的投資時,也會用「約當現金」這個詞彙。因此,在評估債券時,多數人除了看發行單位、信用評等、票面利率等項目外,距離到期日長短,自然也會在考量範圍。

那投資距離到期日較近的短債,有什麼優缺點?佑佑來幫大家分析,先看優點:

優點1》殖利率倒掛,短債殖利率優於長債

正常來說,長天期的債券因為距離到期日比較遠,所以市場會要求比較高的殖利率來弭平更高的違約風險跟利率風險。但2022年美國強力升息之後,市場在2022年8月、9月開始出現不正常的現象——短天期的債券殖利率往上攀升,甚至高於長天期的債券,這個現象稱為「殖利率倒掛」。

舉例來說,現在1年期的美債殖利率為5.27%(資料時間為2023年11月15日、資料來源為OANDA,以下同)、30年期的美債殖利率則為4.68%,差了0.59個百分點,短債的殖利率明顯高於長債。

優點2》存續期間短,受利率影響波動低

「存續期間」的運用,就是「當市場利率每變動1個百分點,債券價格會有多少幅度的變動」,舉例來說,若存續期間是3年,假設再升息1個百分點,則債券會下跌約3%。

由於短債普遍存續期間都很短,所以萬一將來又升息,對短債的價格影響也不大。

缺點的部分,則要考慮以下2點:

缺點1》當心匯差

市面上的債券幾乎都是美元計價,就算你買的是債券ETF或基金,基金經理人也一樣是用美元去買債券,只是換算淨值時會以新台幣呈現,所以一定會有匯率的風險。

再加上現在新台幣相對弱勢,只要新台幣由貶轉升,就會有匯差。

缺點2》降息時沒有利差空間

因為短債的存續期間很短,所以如果未來降息,短債幾乎沒有什麼資本利得的成長空間,若反應太慢,可能就錯失其他機會,故要留意機會成本。

最後也補充,目前市場上有一些投資美國公債的短債ETF,佑佑將追蹤指數在5年以下的部分都整理出來,並剔除交易量長期不到百張的標的,剩下6檔,包含:群益0-1年美債(00859B)、中信美國公債0-1(00864B)、國泰US短期公債(00865B)、富邦美債1-3(00694B)、元大美債1-3(00719B)、永豐1-3年美公債(00856B)。

這6檔短債ETF,目前的平均到期殖利率都在5%以上,存續期間均不到2年,如果大家想要找個資金短期停泊的去處,可以再仔細研究。

美債的短債ETF,目前平均到期殖利率都在5%以上

圖片來源:Hi~I’m佑佑:)
圖片放大

本文獲「Hi~I’m佑佑:)」授權轉載,原文:巴菲特投資短債,優點是什麼?熱門短債ETF平均到期殖利率都在5%以上!

延伸閱讀
美債ETF正夯,長短天期差在哪?布局美債ETF,該買長天期好還是短天期更賺?-Smart智富ETF研究室
2023年ETF績效排行榜,今年表現最好的ETF是這檔,報酬率高達75%!-Smart智富ETF研究室
高股息ETF定期定額買、還是低檔買報酬率比較高?用0056試算,結果揭曉
ETF是什麼?ETF怎麼買?新手如何定期定額ETF?ETF投資入門懶人包-Smart智富ETF研究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