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景氣看好?分析師:前景看好,但須留意3大變數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鍾國忠長期觀察2000年至2022年的台股走勢,發現第1季台股平均上漲機率高達70%以上。而他根據經驗分析,這是由於3大因素所致。

2.在經歷過2022年各項利空磨練後,2023年的台股能否撥雲見日?從事股市分析超過20年,在法人圈中擁有不錯評價的資深分析師鍾國忠指出:「2023年台股將會呈現『先蹲後跳』的走勢。」

台股加權指數在2022年如同洗了一場三溫暖,從1月初攀上歷史新高紀錄後,便受到烏俄戰爭、通貨膨脹、美國聯準會(Fed)暴力升息,以及經濟景氣疲軟等諸多黑天鵝干擾,衝擊指數一路退守,往下回檔修正,從「萬八」高檔回測至「萬三」以下,重挫幅度超過30%,創下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大跌幅。

而就在此時,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在2022年年底時釋出暫緩升息等鴿派訊號,再加上其餘利空因素淡化,激勵台股加權指數出現強勁反彈。

在經歷過2022年各項利空磨練後,2023年的台股能否撥雲見日?從事股市分析超過20年,在法人圈中擁有不錯評價的資深分析師鍾國忠指出:「2023年台股將會呈現『先蹲後跳』的走勢。」他表示,「景氣面」、「資金面」是相輔相成的,如果這2個面向的表現都很強勁,便會如同2021年時,在經濟表現亮眼下,指數往上推升。但若是像2022年年初時,受到經濟前景疑慮加上新台幣貶值等2個負面因素影響,便會導致指數回檔修正。

3大因素產生加乘效應
台股Q1上漲機率相對高

雖然2023年的大格局是「先蹲後跳」,但即使在市場相對不強的期間,仍然有可操作的投資機會。鍾國忠長期觀察2000年至2022年的台股走勢,發現第1季台股平均上漲機率高達70%以上(詳見圖1)。而他根據經驗分析,這是由於3大因素所致:

1.財報空窗期:由於在第3季財報公告後至第4季財報公布前,也就是從當年11月到隔年3月之間,會有一大段財報空窗期,各家業者均會在此時陸續釋出對隔年的展望。

2.新科技亮相:每年的第1季開始,會陸續舉辦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CES)和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MWC)等全球矚目的盛會,不但是年度科技業重點趨勢的風向球,也是投資人掌握投資亮點與創新題材的好機會。

3.年終獎金:過年期間,大多數人都會有年終獎金入袋,且有不少投資人都會將一定比例的年終獎金配置在投資。

在上述3大因素出現加乘效應下,促使台股在每年第1季,無論是成交量還是指數漲跌幅,都有很高的機率走揚。

不過,若以實際數據來看當前的經濟景氣,鍾國忠指出,因美國公告的2022年11月ISM製造業指數為49,不僅是自2020年5月以來第1次跌破50榮枯線,更是低於市場預期的49.8。

另一方面,根據台灣經濟部統計處最新公布資訊,2022年11月外銷訂單金額年減23.4%至501億4,000萬美元,景氣下滑未見趨緩,預估2022年全年外銷訂單仍有一半機率會是衰退;至於進出口數據,2022年11月出口金額降至361億3,000萬美元,年減13.1%,創下2016年至今最大跌幅。

觀察上述數字表現,再加上2022年第4季景氣不佳,恐怕不利於第4季財報成績。

此外,由於2023年農曆年來得較早,加上連續假期交易日不多,春節紅包行情將提前於2022年年底展開。對於這一波行情,鍾國忠特別提醒,因為法人多會在農曆年前的獲利調節賣壓,恐使指數出現修正。

不過他也請投資人不必擔心,因為指數在「萬二」附近會有強勁支撐,當指數回檔,再搭配第1季指數上漲機率相對高的情況下,將為投資人創造一個機會,此時「好公司」的價值就會浮上檯面。

2023年下半年景氣看好
但仍須留意3大變數

相較於2023年上半年仍受景氣疲弱的干擾,鍾國忠認為,下半年可望回溫。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預估的台灣經濟成長率,2022年全年約為3.06%、2023年為2.75%。另根據國發會發布的10月景氣對策信號,受惠電子新品挹注貿易面指標成長,加上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受內需回溫帶動而維持成長,綜合出口、股價、工業生產等各項指標所代表的景氣燈號則維持代表景氣趨緩的黃藍燈。

因此鍾國忠認為,2023年第1季和第2季的景氣尚難回穩,但待各項指標所代表的景氣燈號變化測試完畢,總體經濟狀況也會趨於明朗,將使2023年下半年的台股有機會走揚。

不過,鍾國忠表示,雖然2023年下半年台股表現相對樂觀,但仍須留意以下3大變數,建議投資人在操作上不宜太過積極(詳見表1):

1.台海安全:由於美國與台灣都將在2024年迎來總統大選,在屆臨大選前的2023年,政策上應會偏向做多為主,尤其是2022年國內九合一大選執政黨失利,使得執政黨更沒有理由不將股市往上推,而選舉結果也讓台海安全成為關鍵變數,兩岸關係的動盪都將會影響投資人的信心。

2.通貨膨脹:為澆熄通膨烈火,聯準會從2022年開始,將利率政策由寬鬆轉為緊縮,並隨之祭出激進升息的貨幣政策。而根據美國公告的2022年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數值為年增7.1%,不僅較原先市場預估的年增7.3%還要低,與2022年10月的7.7%相比更是大幅回落,顯示通膨開始降溫(詳見圖2)。而另一方面,包括紐約西德州及倫敦北海布倫特原油的價格均跌掉2022年所有漲幅,雙雙下滑至每桶80美元以下。受到CPI及能源價格兩者均回落的影響,將有利聯準會放緩升息步調。

3.財報表現:由於2022年第1季是企業財報表現的高基期,因此第4季繳出的數字會不如預期已成為市場共識。故在選股上,建議投資人要基於財報表現做「汰弱留強」,再從中留意股價跌深的好公司,擇機布局。

選股宜檢視財報表現
聚焦短中長期看好產業

2023年的選股,在基於財報表現相對佳的前提下,鍾國忠會再就產業趨勢強弱表現,規畫出短、中、長期的投資重點(詳見表2):

短期》疫後開放受惠類股、成長型高殖利率類股

①疫後開放受惠類股:隨著疫情走向解封之路,防疫措施鬆綁,政府放寬戶外免戴口罩及取消入境人數上限,不僅增添國際旅客來台意願,更有助於大型宴席接單,觀光、飯店等,都將會是受惠最直接也最多的產業。

②成長型高殖利率類股:由於上半年景氣狀況仍不穩,高股息殖利率就成為個股的保護傘,再搭配公司未來成長性,只要景氣回溫,股價走強機會相當高,如電源供應器、封裝測試、NB(筆電)等類股。

中期》車用IC

因電動車成長方向確立,以及自駕車及智慧車輛等技術提升下,帶動用量大幅攀升,研調機構IC Insights預期車用IC將是成長最大的半導體應用市場,預估2021年~2026年車用IC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將會達到13.4%,2026年車用IC市場產值將占整體IC比重9.9%,屆時半導體、IC設計、車用零件等使用量都有望明顯升溫。

長期》政策概念股

①電動車、能源、電力:全球政府紛紛大力推廣綠能政策,並陸續給出達成淨零排放(Net Zero)的目標時程,讓發展再生能源、低碳電力成為顯學,此趨勢也加速電動車、新能源車的生產與銷售。

②軍工:地緣政治風險升高,因此世界各國紛紛強化國防預算,增進國防應變能力成為政府政策的重要方向,行政院也宣布將擴大國防預算,並新增無人機研發。

③伺服器:新冠肺炎肆虐加速了企業數位轉型的步調,也帶動全球雲端運算與資料中心成長,因此伺服器未來的成長性將不容小覷。在政策與趨勢的推動下,均有望對這些產業維持強勁需求,進而帶動獲利成長。

至於在上述產業中,個股要如何挑選?鍾國忠建議,可透過每股盈餘(EPS)篩選出真正有獲利的公司,但要符合以下2個原則:

原則1》連續11季成長

2020年第1季到2022年第3季,總共11季的時間,每季EPS都出現成長。

原則2》2022年仍維持成長

在景氣不佳的2022年,EPS成長仍大幅超過2021年。

鍾國忠表示,經過長達2年不可預測的疫情影響,再到人為造成的俄烏戰爭,在這段期間內還能持續成長的公司,絕對是產業內的佼佼者,而若是股價仍然合理或低估,就很值得布局。

延伸閱讀
為什麼我暫時不買00878?...2點疑慮:沒經過7000點以下的股災,不知道指數邏輯能不能禁得起考驗
提早退休只能打電動、拔雜草?年領百萬股利,傻多棒喬飛學會善用3規畫,享受當下快樂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