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可以吃苦,但小孩不行!」父母該幫小孩存股嗎?過來人:量力而為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Adobe Firefly
圖片放大

轉述媒體報導,截至2024年2月底,12歲以下兒童開戶人數達27萬人,人均庫存金額逾37萬元,兒童股民之總庫存金額達1,009億元,可見台灣父母非常願意規畫資金幫孩子存股。

兒童股民持有標的前10名當中,有4檔高息型ETF——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元大高股息(0056)、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1檔市值型ETF——元大台灣50(0050),3檔金融股——玉山金(2884)、開發金(2883)、台新金(2887),另外還有台積電(2330)與中鋼(2002)。

是否該為孩子存股?

究竟是否該幫孩子們存股?該投入多少資金幫孩子們存股?

偶爾會有人和版主討論這些問題。台灣人總是認為「可以自己吃苦,但絕對不能讓孩子受苦」,因此很多人不論收入多寡,都會想盡辦法幫孩子剷除財富路上的諸多障礙。

是否該幫孩子們存股?版主認為應該量力而為,應先顧好自己,行有餘力再幫孩子們規畫存股。如果是高薪一族,挪一些預算幫孩子們存股當然不成問題。但如果只是薪水普通的一般中產階級家庭,版主認為應優先好好規畫自己的財務,醫療險、自住宅、退休後的現金流,慢慢到位之後如果還有閒置資金,再來討論是否幫孩子們存股。

依據主計處統計,台灣人薪資中位數約52萬元、薪資平均約69萬元;另依據主計總處公布的家庭收支調查結果,每戶家庭可支配所得平均數為110萬9,000元,每戶可支配所得中位數為94萬元。這樣的收入水準,對照日益高漲的物價房價,再扣除一些娛樂消費,大抵能把自己照顧好就謝天謝地了,遑論還要為孩子們鋪平財富之路。

版主目前並沒有為孩子們存股,不是不想,而是財務上暫時沒有辦法。日常生活各種消費、房貸、醫療險等...,再扣除每個月約2萬5,000元的存股預算,已經所剩無幾,實在沒辦法擠出太多錢幫孩子們存股,如果過幾年還要換房換車,財務上會更捉襟見肘。如果版主降低自己的存股預算,轉而幫孩子們存股,最終也許只會造成「均貧」的結果——孩子們與版主都有一些錢,但都不夠用,這樣的結果真的好嗎?

版主夫妻倆各自存股,還有一個5年後就繳清房貸的3房小窩,不論股票或房產,也許很久很久以後會有很大一部分轉移至孩子們名下(不論是贈與或遺產),版主夫妻倆必須先把自己照顧好,以免未來成了孩子們的拖油瓶。

該幫孩子們存股嗎?答案端視家庭收支狀況,應先把自己照顧好,行有餘力再來幫孩子們剷平財富路上的障礙。如果只是一般中產家庭,版主認為,與其分散資金造成均貧,不如集中資金由身為父母的我們存股,只要做好長期性的財務規畫,即使現在無法幫孩子們開戶存股,很久很久以後,孩子們也是能承接來自父母的愛(也許是贈與、也許是遺產),不是嗎?

量力而為!

本文獲「存股方程式」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00878、00939、00940…同時持有多檔高股息ETF好嗎?存股老手:報酬率比配息率更重要
月配高股息ETF愈出愈多,自組「週週配息」會是更好選擇?配息固然重要,但報酬才是真關鍵
00878、00929、台積電...定期定額存股族愛誰?10大熱門存股標的一次看-Smart智富ETF研究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