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息循環近尾聲,除了美債ETF外還能布局什麼?孫慶龍:因為這3大原因,我會選擇投等債ETF

「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是由《Smart智富》所經營的線上讀書會社團,提供各種與理財相關的書籍心得分享。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超簡單買低賣高投資術》作者、《投資家日報》總監孫慶龍認為,升息循環進入尾端,正是布局債券型ETF的大好時機,且他認為在債券型ETF中,選擇「投資等級債」的ETF會是布局重點。

2.孫慶龍認為,投等債ETF有3大利多,第1個是升息末端下報酬表現佳;第2個是景氣衰退時表現優於非投等債ETF;最後則是風險,當經濟下行時風險較非投等債標的來得低。

嗨大家好,我是咪編,今天要來幫大家繼續介紹這本《超簡單買低賣高投資術》,作者是《投資家日報》總監孫慶龍。

全書共分6章,分別是第1章「從股市洞悉人性」、第2章「看對趨勢搶先機」、第3章「掌握ETF投資術」、第4章「1個指標賺台股」、第5章「存股應用實戰」和第6章「給企業合理評價」。而咪編今天要介紹的,是愈來愈多人關心的ETF投資術。

相信有在關注股市的人都了解,升息循環已經進入尾聲階段,那在這時候布局什麼類型的ETF會比較適合呢?孫慶龍認為,這個時候,正是布局債券型ETF的好時機,尤其是「投資等級債(以下簡稱投等債)」的債券型ETF會最好。

為何投等債ETF是布局重點?

為什麼這樣說呢?孫慶龍在書中提供了3個方向給投資人參考:

方向1》升息進入尾聲後,投等債報酬率佳

根據彭博(Bloomberg)和元大投信的統計資料顯示,2000年以後,美國經歷3次升息循環的尾聲,分別在2000年5月31日、2006年6月30日和2018年12月31日。

若以上述這3個時間為基準點,分別投資短天期(2年以下)的投等債、中天期(2年~10年)的投等債,以及長天期(10年以上)的投等債,則1年以後,報酬率分別為6.2%、10%、15.6%;2年後報酬率分別為10.8%、16.9%、27.2;3年後報酬率分別為15%、23.8%、40.2%。

這表示若投資人在升息循環尾聲買進投等債,則不管是短天期、中天期還是長天期的投等債,後續都可望有一定程度的漲幅,尤其是長天期的投等債,報酬率相對優異。

方向2》景氣放緩時,投等債表現優於非投等債

同樣根據彭博的統計資料,我們來看看2000年以後,美國4次經濟衰退時,投等債、新興市場債和非投資等級債(即垃圾債)的投資報酬率為何?這三者在2001年網路泡沫的報酬率分別為6.4%、-0.9%、1.3%;2008年金融海嘯的報酬率分別為9.3%、2.2%、-3.8%;2011年歐債危機的報酬率分別為2.5%、-1.8%、-4.7%;2020年新冠肺炎(Covid-19)的報酬率分別為5.2%、-1.9%、-6.2%。

這表示如果2023年年末進入經濟衰退階段,則新興市場債或非投資等級債有可能會出現負報酬,但投等債維持正報酬的機率很高。

方向3》經濟衰退時,投等債風險明顯低於垃圾債

由於投等債背後所發行債券的企業,都是財務結構健全的龍頭廠商,即使在經濟衰退時,也不至於出現大規模的倒閉潮,因此投等債的違約率大致維持在0%~0.2%之間。

反觀非投等債,由於背後所發行債券的企業,都是財務壓力相對吃緊的二線廠商,在經濟不景氣時期,容易出現大規模的倒閉潮,使得違約率有可能急速飆高,像是網路泡沫後,非投等債的違約率就曾飆至9.8%。

這表示如果2023年年末進入經濟衰退階段,投等債的違約率是低於垃圾債的,這也代表投等債的風險是小於非投等債的。

綜合上述內容,大家可以得出一個結論,那就是在升息循環尾聲時,投資投等債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就算不幸進入經濟衰退階段,投等債的風險也是相對小的。

以上,就是咪編看完孫慶龍這本《超簡單買低賣高投資術》第3章的心得,這一章對於「ETF 2種簡單又有效的買法」以及「反向型ETF不適合長抱的3個原因」等亦有描述,有興趣了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獲「小編愛投資線上圖書會」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手上有筆閒錢,該投資什麼商品好?《投資家日報》總監孫慶龍:別急,先釐清你的投資目的
債券ETF是什麼?為什麼Fed升息是投資債券好時機?10檔熱門債券ETF大公開-Smart智富ETF研究室
美債ETF正夯,長短天期差在哪?布局美債ETF,該買長天期好還是短天期更賺?-Smart智富ETF研究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