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富爸爸、沒有高學歷!普通上班族到身家千萬的林昇:5招讓股市成為我的ATM

「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是由《Smart智富》所經營的線上讀書會社團,提供各種與理財相關的書籍心得分享。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超級回報:股市贏家的賺錢法則》作者林昇,初入股海時也是跟你我一樣的平凡上班族,歷經了無數摸索與學習後,從股市中培養出自己的第2專長,並靠著投資累積千萬身家。

2.對專職投資人林昇來說,可透過5步驟,來打造致勝策略,分別是「投資日誌檢討修正」、「虛擬空具驗證有效性」、「從論文期刊等文獻掏金」、「量化與回測分析」以及「多元投資組合」。

嗨大家好,我是咪編。今天要來和大家介紹的是《Smart智富》最新出版的書籍《超級回報:股市贏家的賺錢法則》,作者是擁有數千萬元身家的專職投資人——林昇

《超級回報:股市贏家的賺錢法則》這本書共有5個章節,分別是「縱橫股海的心路歷程」、「投資入門的重要觀念」、「洞燭機先的投資方法」、「有備無患的風險管理」以及「穩紮穩打的實戰技巧」。而咪編今天要先介紹的是第1章,「縱橫股海的心路歷程」。

其實從書中描述可以知道,作者一開始和你我並無不同,都是平凡的上班族,但隨著結婚後經濟壓力逐漸變大之下,作者才開始決心要培養自己的第2專長,也就是投資。

看到這是不是有人會想說:「齁又來了,每次文章開頭都說自己有多平凡,後面還不是All in押身家,好運才變富翁的!」但不是的,因為作者一開始也是和多數散戶一樣,都是聽朋友、同事和理專的建議,選擇一些熱門商品下去投資,可與此同時,他對這些商品背後隱藏的風險卻知之甚少,也因此產生了一些虧損。

後來,他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必須要增加自己的理財知識才行,於是一頭埋入書海當中,閱讀了近千本投資書籍,並參加無數投資課程和講座,漸漸地,他才摸索出一套自己的成功投資策略。

5步驟打造投資致勝策略

至於他的投資策略是什麼呢?很簡單,主要可以拆分成下面5個步驟:

步驟1》藉由投資日誌檢討並修正操作方式

古人有云:「吾日三省吾身。」而本書作者雖沒到三省這個地步,但他也是會在每次交易後,堅持寫投資日誌,詳細分析自己的決策過程,並對其進行檢討。作者認為,這樣做的好處是可以讓自己「慢想不快思」,逐步建立起正確且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

步驟2》利用虛擬交易工具快速驗證有效性

許多人在投資時很喜歡直接用真金白銀下去嘗試,但久了,若績效一直沒有起色,不但心理壓力大,口袋的錢錢也會愈來愈少。因此,作者建議,可以先用虛擬交易工具下去驗證策略的有效性,待確認策略真的有效時,再投入真錢下去操作。

步驟3》從論文、期刊等文獻中淘金、佐證

俗話說「書中自有黃金屋」,雖然論文和期刊不是書,但它們的價值可一點兒也不比書籍還低呀!論文和期刊最棒的地方在於,它們和投資人之間沒有利害關係,因此對於各種交易方式的優勝劣敗,都會清楚註明,比較不會有煽動、誇大,或倖存者偏差等問題。

步驟4》透過量化分析與回測優化投資策略

「量化分析」和「回測」是作者確定策略有效性的關鍵。因為將策略量化以後,就可以對其進行詳細的分析,找出潛在的風險和問題。而回測則可以幫助作者驗證策略在過去的表現,從而加深他對此策略未來投資結果的信心。

步驟5》以多元投資組合應對市場不確定性

根據作者多年的投資經驗,市場上沒有哪一種投資商品是永遠上漲的,也沒有哪一種交易方式能夠保證能永遠盈利,因此,作者喜歡將多種策略組合運用於投資決策中,如此一來,不僅可以降低風險,還能更好應對市場的不確定性,持續維持獲利的穩定性。

以上,就是咪編看完《超級回報:股市贏家的賺錢法則》第1章的心得。此外,書中對於「散戶必須避開的4個陷阱」、「有哪些思維模型可以助你提高投資勝率」、「不同經濟週期要投資什麼樣的商品」等都有詳細介紹,有興趣了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獲「小編愛投資線上圖書會」授權轉載,原文:身家數千億投資達人,親授5步驟打造致勝策略

延伸閱讀
股市長期趨勢上揚,正2槓桿ETF可長抱嗎?用數字告訴你,為何ETF投資得避開金融槓桿
股市走高還能存ETF嗎?40歲學投資、50歲財富自由的怪老子:長期存ETF有3大前提
股市大跌30%你敢進場嗎?熊市勇敢抄底、2個月賺逾百萬的股市肥羊:5步驟挑好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