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大跌30%你敢進場嗎?熊市勇敢抄底、2個月賺逾百萬的股市肥羊:5步驟挑好股

「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是由《Smart智富》所經營的線上讀書會社團,提供各種與理財相關的書籍心得分享。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DS}

嗨大家好,我是咪編。今天來介紹《Smart智富》最近出版的新書《勇敢抄底!別人恐懼我貪婪 肥羊的槓桿養股術》。作者是在股海遨遊20多年,並在2022年股市大跌30%時勇敢進場抄底,2個月賺進新台幣171萬元的股市肥羊翁建原(筆名,以下簡稱肥羊)。

其實《勇敢抄底!別人恐懼我貪婪 肥羊的槓桿養股術》這本書已經是肥羊出的第5本書了,相信有看過前面4本書的人,對於肥羊的操作模式應該都已經很了解了,下面就再幫大家簡單介紹。

股市肥羊的挑股5大步驟

步驟1:從元大台灣50(0050)中挑選成分股。

步驟2:淘汰科技股、上市不到5年的公司及KY股。

步驟3:淘汰基本面表現不佳,例如現金殖利率低於5%(過去是4%,但因2022年台股大跌,許多個股現金殖利率都上升,故有放寬標準)、本益比高於15倍的公司。

步驟4:加回遭受災難打擊的股票,但加回的股票必須符合「公司遭受的災難是全面性的、公司遭受的災難是可回復性的、公司必須是有競爭力的」這3個條件。

步驟5:針對本益比與稅後盈餘比較剩餘股票。

以往肥羊挑出股票以後,會按照「漲5%,賣5%」等不同的肥羊派波浪理論進行操作,但因為目前炒股事業已經改由肥羊的小羊兒子接手,所以操作模式變成每個月定期定額買進股票。至於成效如何,大家就自行翻書看囉!

下面,咪編就來說說自己比較感興趣,且有許多人非常關注的話題,那就是「股利課稅問題」。

就肥羊來說,目前持有的金控股超過1,000張,雖然他在操作過程中偶爾也會買買賣賣,但總地來說,拿到金控股配發的現金股利也是他投資中重要的一環。

肥羊認為,現金股利這種東西,本來就是公司贈與我們的,不是我們的錢,自然也就沒有所謂的成本問題。零成本的東西,不管怎麼買賣都是零成本。因此,可以用現金股利來買回以前賤賣的股票。

擔心現金股利被課二代健保,該分散持股嗎?

那提到現金股利,大家就會想到課稅的問題。像是有些人為了避免二代健保,會故意分散持股;有些人為了避免被課稅,會想盡辦法來規避。但肥羊在書中提到,倘若你的年薪沒有到百萬元,根本不用浪費時間煩惱股利課稅的問題。

為什麼肥羊會這麼說呢?原因很簡單,若你的資產不足、買的股票太少,課的稅其實也沒多少,根本就不用在意。肥羊以自己兒子小羊作為例子,2021年,小羊領到的股利是92萬5,000元,扣掉抵減稅額後,不但不用課稅還退稅5萬3,000元。2022年,小羊領到的股利是132萬元,但扣掉抵減稅額後,只需要繳1萬3,000元。

試想,小羊領到的股利都破百萬元了,也才課1萬3,000元的稅,那連幾十萬元股利都沒有的小資族,有必要那麼煩惱課稅的問題嗎?我想應該是不必吧!

以上,就是咪編看完《勇敢抄底!別人恐懼我貪婪 肥羊的槓桿養股術》這本書的感想,其實書中還有提到許多概念,但都很難單獨陳述,所以這部分就留給大家自行探索啦!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獲「小編愛投資線上圖書會」授權轉載,原文:股市是一場戰爭,而鈔票是你的武器

延伸閱讀
從0050找標的!股市肥羊挑3檔金融股,1年報酬超過50%
一遇股價大跌就想賣股?炒股獲利逾2500萬股市肥羊:保持冷靜是最好的對策
股市大跌時買賣金融股2個月大賺171萬元,借錢買股套利可行嗎?股市肥羊勸:考量一條件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