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0050找標的!股市肥羊挑3檔金融股,1年報酬超過50%

「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是由《Smart智富》所經營的線上讀書會社團,提供各種與理財相關的書籍心得分享。

從0050找標的!股市肥羊挑3檔金融股,1年報酬超過50%
摘要

1.2021年,台灣歷經3級警戒等負面影響,股市震盪不斷,但肥羊的投資績效卻不跌反漲,光2021年獲利就有1,406萬5,000元,投資報酬率50.8%。

2.富邦金、國泰金和中信金這3檔金融股裡面,哪一檔表現最佳呢?其實這問題對於肥羊來說,根本就不是問題,他認為只要你把這3檔金融股全部都買下來,那麼不管是其中哪一檔金融股表現最佳,都無所謂。

嗨嗨,大家好,咪編今天要來介紹的是這本《打敗疫情:1年賺1400萬的肥羊養股術》,是作者翁建原(筆名,自稱「股市肥羊」,以下簡稱「肥羊」)的第4本書。

肥羊是雲林偏鄉診所的小醫師,也是FB「股市肥羊」的版主,他從1999年投資股票至今(2021年年底),股票市值已達4,368萬8,000元。而《打敗疫情:1年賺1400萬的肥羊養股術》這本書,主要是描述他2021年在台股的投資績效和心路歷程。

2021年,台灣歷經3級警戒等負面影響,股市震盪不斷,但肥羊的投資績效卻不跌反漲,光2021年獲利就有1,406萬5,000元,投資報酬率50.8%。究竟肥羊是如何做到的呢?下面,咪編就來帶大家看看,肥羊的投資手法和操作理念(以下依咪編理解下去書寫,內容可能與原書不符,請小心服用)。

細數肥羊的選股方式,其實非常簡單,從第1本《完整公開交易紀錄的肥羊養股術》開始,第2本《躺著賺1年400萬的肥羊養股術》、第3本《崩盤照買的股市肥羊心理學》,到如今最新的第4本《打敗疫情:1年賺1400萬的肥羊養股術》,書中描述的做法都沒什麼太大的改變,大致可分為下面幾個步驟:
步驟1:找出目前元大台灣50(0050)的成分股,做為股票池。
步驟2:剔除科技股、上市不到5年、KY股、基本面表現不佳(例如殖利率太低、本益比太高等)的股票。
步驟3:加回遭受災難打擊的股票。
步驟4:依本益比和稅後盈餘對剩下的股票做評價。

根據上述步驟,肥羊最後選出來操作的股票共有3檔,全都是金融股,分別是富邦金(2881)、國泰金(2882)和中信金(2891)。

看到這相信一定有人想問,那富邦金、國泰金和中信金這3檔金融股裡面,哪一檔表現最佳呢?其實這問題對於肥羊來說,根本就不是問題,他認為只要你把這3檔金融股全部都買下來,那麼不管是其中哪一檔金融股表現最佳,都無所謂,你都吃的到其中的紅利。

什麼!要把3檔金融股全買下來?這樣投資組合裡面全部都是金融股耶,風險會不會太大啊?對此,咪編從書中肥羊透露出的觀念來看,答案是「不會」。因為肥羊認為,台灣不可能同時倒閉3家大型金融股啊!而只要金融股不倒閉,且年年配息,那麼就算一時套牢,遲早會有解套的那一天。

恩…聽起來似乎挺有道理的。不過金融股負面新聞那麼多,且還是有可能會倒閉,這樣的話,直接去買指數型ETF不是更好嗎?對於這種說法,肥羊是抱有懷疑的。因為他認為,台灣指數型ETF的成分股大多類似,且台積電(2330)的占比都很高。在此情況下,你買3檔台灣的指數型ETF,不一定會比同時買富邦金、國泰金和中信金這3檔金融股還穩。畢竟就台灣來說,電子股倒閉的機率,比大型金融股倒閉的機率還要高出許多!

那如果是投資美國的指數型ETF呢?績效會不會比同時買富邦金、國泰金和中信金這3檔金融股還要好?對此,肥羊在書中提到,因為美國指數型ETF已經超越他所知的領域,所以他無法回答。

其實就咪編看來,當你看多了肥羊寫的書就會發現,他的操作方式很簡單,就是不斷花錢買進他認為值得投資的金融股。那為什麼這麼簡單的事情,肥羊可以寫到4本書呢?原因在於,肥羊的這套操作方式,雖然看起來簡單,但真正要做到,卻是有困難的!

不過和大家想的不一樣,許多人無法做到這種操作方式,原因不在於技術,而是心態。也因此,肥羊花了許多篇幅描述操作股票該有的正確心態。但因為這部分咪編覺得有點難單獨列出,所以就不寫啦,交給大家慢慢品嘗!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想閉著眼睛買台積電又怕太貴!這7檔ETF「含積量」高達40%以上、當中4檔報酬不輸0050-Smart智富ETF研究室
「這些房是爸生前白紙黑字留給我兒子的,你們怎麼可以不認!」一分遺產糾紛看懂繼承3重點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