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如何在職場站穩腳步,以免「晚節不保」?管理學大師提供4處方,確保能力圈所在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我訪問過許多商業顧問,它們在在證明了即使是非常有能力的商業顧問,很多人都還是成了「彼得原理」的受害者,爬上了自己無法勝任的職位。

針對個人職涯發展的疑問,提供以下解方:

1.彼得處方5

彼得仙女棒:化身為自己的英雄,發掘個人的能力與信念,並加以實踐。

讓生活成為一場冒險之旅,讓自己成為其中耀眼的存在。英雄的作風高尚,行事發乎本心,不受他人的看法和期待所左右。找到內在的力量,用創意運用這些力量,成為自己的英雄。仔細想想英雄該具備哪些特質。英雄是否會為自己的信念挺身而出?這一點你應該辦得到。英雄是否會為了重要的目標堅持不懈?這你也沒問題。

發掘自己的能力和信念。記住一點,每當你採取創新且果斷的作為時,就會再次強化自我認識和自我價值,進而成為自己的英雄。

覺得自己深受菸癮殘害的老菸槍,一旦成功戒菸,他就是自己的英雄;用心避免使用破壞環境的洗潔精、盡力減少垃圾量的家庭主婦,她就是自己的英雄。

正面案例:

有的時候,光是成功捍衛自身權益,就能成為公眾英雄。希克的車剛買不久,就因為零件故障不能開了。可是汽車經銷商拒絕換一輛新車給他。於是,他在車身上畫了一顆黃色大檸檬,然後把車停在經銷商的店門口。希克的驚人之舉讓他為自己感到自豪,也讓他得到了全國關注,還讓他如願以償的換到了一輛新車。

2.彼得處方11

彼得延伸法:了解直屬長官的報酬,檢視升職後的實際獎勵內容。

先仔細了解一下升職後的報酬,千萬不要什麼都搞不清楚,只看到棒子上掛了胡蘿蔔,就拚命往前衝。倘若你得到了這些報酬,你的生活會是什麼模樣,它們會不會激勵你爭取更多的報酬?它們是否可以帶來持久的滿足感和內心的平靜?結合你透過「彼得檔案」得到的發現,彼得延伸法可以幫助你判斷,哪個職位可以為你帶來長久的快樂與滿足,適時的拒絕升遷。

3.彼得處方12

彼得開箱寶:別被與己無關的瑣事困擾,切忌隨波逐流、只知從眾。

有些人只知道遵循社會規範,完全不明白為何自己內心為何隱隱有著不滿的情緒,也不知道自己為何苦於認同危機。

反面案例:

提姆.艾得利(Tim Iddly)是個沒有主見的人,因為害怕與人起爭執,從不反駁他人意見。他買東西,看的是品牌;看電影,靠的是影評。他對老闆泰坤(Ty Kune)言聽計從,對他說的那些老掉牙的笑話,也總是賣力的捧場大笑。提姆的消費行為深受明星廣告代言的影響。提姆讓社會形塑他的行為,結果卻讓自己不再能適應這個社會。

大量生產、大量廣告、大眾消費主義以及大眾流行時尚,主宰了大眾的品味,也使得個別化銷聲匿跡。每個人都應該要認清並分析日益嚴重的去個人化與機械化社會的現象,然後才能拿回生活的主導權,展現自己的獨特風格。

4.彼得處方15

彼得專精術:專心致志於自身擅長的領域,在自己的崗位上,追求更佳的表現,實現自我。

在階層體系中的每一個層級,都有自我實現的機會。不一定非得當上捕鼠器公司的總裁,才能造出更好的捕鼠器。說實話,一旦當上總裁,你可能根本沒空思考該如何改良產品。因此,要從過去的經驗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專注在擅長的領域上,不要盲目追求升職。

如果你是一個研究當下社會問題的大學生,你就應該運用專業知識來創造最大效益。比方說,你主修的是科學,你就能運用科學專業和實驗室的器材來測試環境採樣,然後將檢驗結果交付傳播媒體、保育人士或政治活動團體,為改善環境品質貢獻一己之力。如果你主修的是文學,就用你的寫作長才來闡述和平之美、戰爭之恐,並提出促進世界和平的具體行動方案,為和平做出貢獻。如果你主修的是心理學,你可以憑藉自己對行為矯正的知識;透過強化群眾領袖對社會公義作出的每一分努力,對社會正義做出貢獻。無論你主修的是工程、法律、教育或醫學,都可以運用所學的專業,為你所關心的議題提供解決方針。

階層升級可能會讓你離開專業領域,轉而從事你無法勝任的活動。但這並不代表你不應該參與政治活動,而是說每個學生都可以透過他在科學、人文、或藝術方面的專業知識,對社會做出貢獻。

敬業的人們在其工作崗位上發揮高度的技術與能力,是人類生活品質真正得到改善的原因。而造成個人對現狀不滿、產品與服務水準低落的原因,大多是因為有人滿心滿眼只想往上爬,不肯腳踏實地的做好手上的工作。

倘若「彼得專精術」能夠徹底落實的話,各個工作崗位上都是有才之士,屆時,每個人都能對社會做出獨特的貢獻。

​​延伸閱讀
不管換工作還是投資,總在事後懊悔做錯決定...決策專家分享6步驟,教你正確應用經驗
比起晉升主管,成為專業者才是職涯最重要的事...公司CEO:與其把身價換算成薪資,不如轉換為謀生技術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