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換工作還是投資,總在事後懊悔做錯決定...決策專家分享6步驟,教你正確應用經驗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換工作是好決定嗎?

1.想像你辭掉工作,換到新公司。

結果新工作非常好。你很喜歡同事,工作也非常滿意,而且不到1年就升遷。辭職接受新職務的決定是好的嗎?勾選一個答案。

□是 □否

2.想像你辭掉工作,換到新公司。

結果新工作是一場災難。你痛苦不堪,而且不到1年就被解僱。辭職接受新職務的決定是好的嗎?勾選一個答案。

□是 □否

結果偏誤帶來的決策成效評估

我猜你直覺認為,在第1種情況中,辭職的決定是好的,第2種情況就不是一個好決定。難道未來工作發展得很好,辭職的決定就是好的?如果發展不順利,肯定是決策做得不好?

關鍵是,在2種情況中,我沒有提供任何有意義的資訊,說明究竟運用什麼流程達成決策。我給的訊息只有2點:
1.下決定的基本敘述,而且一模一樣。
2.最後的結果如何。

儘管其中沒有提及決策流程的細節,當我提到事情後來的發展,你彷彿真的知道決策究竟是好是壞。

結果成為判斷流程品質的線索

決策的結果會成為透露流程品質的重大線索,因此即使針對決策的描述一模一樣(你辭掉工作,換到新公司),你對決策的看法也會隨著結果的變化而有所不同。

這種現象在各種領域隨處可見。

你買進1檔股票,價格翻漲4倍,感覺這是個好決策。你買進1檔股票,結果股價跌到0元,感覺這是個糟糕的決策。

你花了6個月努力爭取新委託人或顧客,結果他們成為你最大的客戶,感覺自己充分利用時間,並做出優秀的決定。你同樣花6個月努力爭取客戶,卻始終沒有完成交易,感覺是在浪費時間,而且是個糟糕的決定。

你買了1棟房子,在5年後賣出,價錢比當初高50%,這個決策棒極了!你買了1棟房子,在5年後賣出,結果房子的房貸金額高於房屋價值,這個決策糟透了!

你開始做混合健身(CrossFit),2個月後,你的體重下降,肌肉量增加,這個決定棒極了。但如果你練2天肩膀就脫臼,這個決定真糟糕。

不管什麼領域,結果的尾巴都在擺動決策這隻狗,稱做「結果論」(resulting)。

結果論指根據結果的好壞推論決策的優劣,心理學家稱此為「結果偏誤」(outcome bias),但我喜歡用更直觀的名詞「結果論」。人們會用結果論這個捷徑,是因為決策的好壞無法清楚「看出」,但是事情發生之後,可以清楚看到結果是好是壞。結果論是將複雜的決策品質評估簡化的一種方式。問題是,簡單未必比較好。

決策品質和結果好壞當然有關聯,但是不完全相關,至少我們做的大多數決定中沒有關聯,只做過一次的決策,更能肯定沒有相關。可能要經過很長一段時間,才會逐漸顯露兩者間的關係。

光看單一的例子(辭掉工作,結果很慘),很難判斷這是否為決策品質導致的結果。有時候我們做了好決策,最後結果也是好的,但是也有時候做了好決策,最後結果卻不好。

你可能闖紅燈過十字路口卻毫髮無傷,你可能在綠燈行駛卻遇上車禍。

結果論代表從單一結果倒推回去判斷決策的好壞,容易得出拙劣的結論,可能會讓你以為闖紅燈是個好主意。

從經驗中學習是成為優秀決策者的一項必要因素。經驗包含可改善未來決策的教訓,但結果論會讓你學到錯誤的教訓。

對未來看法更清楚的精進決策6步驟

過去的事情無法改變,唯一能做的,就是發展一套改善決策的可重複流程,讓你能將過去學到的經驗應用在未來的所有新決策。

決策者最大的挑戰,是釐清本質上模糊不清的事件。在重新建構過去的決策時,會經歷引發扭曲的偏誤。在做新決策時,需要展望的未來,原本就是無法確定的。

這裡提出的6步驟,將幫助你改善未來新決策的品質,與改變對過去決策的評價。通常,很難在已經發生的結果陰影下,準確評價某項決策的好壞,但是如果有好的決策流程可依循操作,並加以記錄,情況就能改善許多,不用在結果論和後見之明偏誤的迷霧下,揣測決策究竟是好是壞,反而更能查驗自己的努力成果。

並不是說結果永遠沒有教育意義,而是當結果出乎意料,或不在預料的可能組合中,才有教育意義。結果是極好還是極差並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你有沒有預料到會有這個結果,因為決策與你的預判能力相關。

確實,出乎意料的情況在事後回顧時難以評價,但只要事先做好功課,不只能精確聚焦未來可能情況,做出更好的決策,還可看出在什麼情況下難以預料可能結果,因為你已確實做紀錄,記下決策當時的想法。

這就是為決策技能加足馬力的途徑,讓我們建立一個最佳決策流程吧!

步驟1:找出合理的可能結果組合。
步驟2:根據你的價值觀、對結果的喜好或討厭程度,用結果的回報判斷你的偏好。
步驟3:判斷每種結果發生的可能。
步驟4:就考慮的選項,評估喜歡與不喜歡的結果之相對可能性。
步驟5:針對其他考慮選項重複步驟1至步驟4。
步驟6:互相比較各種選項。

延伸閱讀
你聽過「免費博弈」嗎?決策專家教你用2問題下決定,抓住好機會
負面思考反而可以激勵你成功?決策專家:想像自己可能會失敗,能突破通往終點路上的障礙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