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聽過「免費博弈」嗎?決策專家教你用2問題下決定,抓住好機會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你聽過「免費博弈」嗎?決策專家教你用2問題下決定,抓住好機會

冷知識達人的故事

你走在街上,有個人朝你走過來並說:「我考你一道冷知識,如果你答對了,我給你10美元。」

你滿心狐疑:「要是錯了呢?換我欠你10美元嗎?」

「不會!我只是很喜歡冷知識測驗,如果有人正確回答我的問題,用錢獎勵別人會讓我很開心。」

你覺得沒有什麼可損失的,於是說:「來吧!」

「哪個州的首府人口最少?」

你猜:「佛蒙特。」他高興地拍手,並遞給你10美元,獎勵你回答正確。

「再來10美元,那個城市叫什麼?」

你不確定,於是說了佛蒙特州你唯一知道的城市名。

「伯靈頓!」

很遺憾,他搖了搖頭:「真可惜,是蒙彼利埃。」

如同先前的承諾,你答錯了也不欠他什麼。你再也沒有見過他,但是你多了10美元。

這就是沒有損失的免費博弈(freeroll)。

你是否曾經遇到這種情況,有個朋友正在苦惱要不要開口邀人約會,而你說:「就去問啊!說不定他會是你一生的摯愛。最糟的情況就是被拒絕!」倘若如此,即使你從未聽過這個名詞,也知道免費博弈的意思了。

免費博弈是一種有效的心智模式,以發現應該快速抓住的機會。關鍵特色是弊端有限,也就是指沒有太多的損失,但可能有很多收穫。加快速度做決策的常見代價,也就是提高壞結果的機率,在免費博弈的類型中並不適用。

你可以問自己以下的問題,找出缺點微乎其微的決策:
1.可能發生的最糟情況是什麼?
2.如果結果不如意,我會比決策前更糟嗎?

如果可能發生的最糟糕情況不算太糟,或結果若不如意,你也不會比以前更糟,這項決策就符合免費博弈類型,可以加快決策速度,因為犧牲準確的代價有限。

任何決策顯然一定有代價,即便代價微小到只是花時間回答冷知識達人的問題。免費博弈不在於尋找零潛在缺點,而是尋找某項決策的潛在優點和缺點的不對稱。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