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再起飛,亞洲、歐洲、拉美哪個市場有望搶先機?3重點看懂2023年怎麼走

現任《Smart智富》月刊社長。
曾任《Smart智富》月刊總編輯、《30雜誌》總編輯、《商業周刊》金融組召集人、《今周刊》主編、《工商時報》國際組召集人。

報導曾獲吳舜文新聞獎、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

FB粉絲專頁:峰哥的投資思考筆記
YT節目:峰哥芳姐的哇酷哇酷投資的一千零一夜社長聊天室Smart智富人人都能學會投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新興市場是2023年全球經濟的主要推進力量,印度與中國是雙引擎,東協國家是輔助推力。

2.投資上,新興亞洲區塊將受惠最多,新興亞洲的股市,新興亞洲股票基金都可以留意。

3.受全球經濟增速下降影響,原物料可能轉弱,純粹的原物料相關投資標的可能要留意回檔風險。

新興市場慘澹好幾年,終於要翻身了嗎?還是又一次的美好假象?趕快來看。

上一集節目我們有談到,2023年的全球經濟大趨勢,是成熟國家普遍低迷,但新興市場終於可以再次揚眉吐氣,成為推動全球經濟的引擎。這一集,我們就花點時間,深入討論已經被遺忘好幾年的新興市場。

為什麼新興市場過去幾年被遺忘呢?因為在上一波多頭期間,新興市場整體表現並不好。先來看數據,過去5年(2018年~2022年底),MSCI新興市場指數居然下跌了17.4%。要知道,雖然2022年股市不好,但過去5年整體來看,股市是多頭趨勢,MSCI世界指數同一期間上漲了超過24%,可是若投資在全體新興市場,得到的卻是悲慘的回報,根據權威基金研究機構晨星(Morningstar)的研究,被列入整體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這個組別的117檔基金,5年平均的年化報酬率是負2.15%,這真是最悲傷的事,股市多頭時期沒賺到,還倒賠。

不過說起來,新興市場也有點冤,冤在哪裡呢?本來這5年新興市場是漲勢比較疲軟,不料俄烏戰爭爆發,讓東歐股市場特別慘澹,我們一般來分類,可將新興市場分為3大塊,分別是新興亞洲市場、新興拉丁美洲市場,以及新興歐洲市場。去年,出事的就是新興歐洲市場,而且是大事,俄烏戰爭造成去年新興歐洲股市暴跌,跌幅居全球之冠。新興歐洲股票型基金,2022年平均績效是慘跌46%,一併把整體新興市場都拖下水。

不過經濟跟股市都是循環的,展望2023年,以美國為首的成熟國家,經濟表現將會相對低迷。根據世界銀行的最新報告,預估美國2023年的經濟成長率僅0.5%,歐元區零成長,日本則為成長1%。反觀新興市場則有3.4%的成長率,是全球成長率的2倍,這當中的火車頭,首推新興亞洲,其中又以印度、中國與東協國家來帶動。

印度2022年有6.9%的經濟成長率,預估2023年可望有6.6%的高成長,在全球主要國家中居冠。也因為印度近幾年的經濟成長強勁,在2022年全球股市大多重挫的狀況下,印度股市成為少數交出正報酬的股市,全年上漲5.2%。

為什麼印度經濟近期表現如此強勁,重要關鍵之一在於製造業的強勁擴張,當全球製造活動普遍下滑之際,印度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在2022年卻持續擴張,其中很重要的因素之一,在於印度的人口紅利依然強勁,也就是年輕的龐大勞動人口仍然是社會骨幹,聯合國更在2022年底發布的人口展望報告中指出,印度人口有機會在2023年超越中國,成為全球人口的第一大國。

印度人口多而年輕,我們可以來看印度的人口年齡分布的圖形,呈現很漂亮的金字塔結構,底部與中段紮實,靠較多的年輕人來扶老。這跟高齡化社會的成熟國家,譬如日本,就非常不一樣。日本的人口結構呈現嚴重的頭重腳輕,靠少數年輕人來扶養眾多老年人,這對社會長期的勞動力來說,是一大硬傷。

印度挾龐大年輕勞動力的優勢,只要印度令人詬病的行政效率能維持近幾年的較佳狀態,不要重回之前的混亂局面,那麼在人口紅利帶動,以及美中對抗造成企業為避險調整全球供應鏈,印度將是這個趨勢下受惠的一方。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