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星期一症候群嗎?公司CEO:如果害怕週一早晨變成常態,代表你需要改變或解決不健康的關係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星期一早晨的感覺

你現在的星期一早上的感覺是什麼?

你需要知道的一切,星期一的早晨都會告訴你。

當你聽到「星期一早晨的感覺」時,你會想到什麼?恐懼、不滿、害怕和懷疑?如果你害怕星期一的早晨,那你就和我一樣,英雄所見略同。

星期一早上永遠沒有足夠時間讓鬧鐘打瞌睡。你知道需要立刻從床上滾下來開始工作,但你總會找到各種藉口拖延,哪怕一點點也好。無論是因為不受期待的工作,還是那場與你討厭卻不得不忍受的人的會議,星期一早上都有一種傾向:背負著世界的重量。

現在我希望你試著回想一下,情況還未如此糟糕的時期。你還記得你上某年級的第一天早晨嗎?或者小時候的重要遊戲或事件?聖誕節或生日呢?你期待的新工作的第一天又如何?那些星期一早晨的感覺是相當不同的,對嗎?

我把「星期一早上的感覺」作為一個晴雨表。當我期待星期一的早晨,甚至可能在週日晚上偷看我的電子郵件時,這是件好事!當我在沒有鬧鐘的幫助下早早起床,並迫不及待地開始工作,這是個很好的跡象,因為所有的樂趣都在等著我,說明我已經走上了正軌。當我開始害怕星期一的早晨時,這就是紅牌警告,需要停下來關注和重視。偶爾有1個、2個奇怪的星期一早晨是一回事。但如果沉重的星期一早晨變成常態反覆持續,可能代表著我已經偏離軌道,需要修正。現在,靜下來想想,你對下星期一有什麼感覺?

有些路線修正是小事,例如更好地照顧自己,值得信賴的朋友交談。其他方面的可能是更具體的,例如意識到是時候改變工作或職業,或解決一段不健康的關係。

觀察休閒星期五

休閒星期五對你來說是什麼樣子的?

將歡樂融入你的工作中,使它變成一種習慣與傳統,可以保持工作的趣味性。

我一直很喜歡休閒星期五。當我在電視台工作時,每當星期五來臨,也許用高爾夫衫代替襯衫和領帶,也許換上休閒褲,總之,大家都會穿得很隨興。

直播室的工作人員會穿上支持球隊的襯衫或球衣,而這往往引起一些競爭性對話和輕微垃圾話,甚至連播音員也會參與其中。如果你往桌子下面看,可能還會看到短褲和拖鞋,這與你在電視上看到主播衣冠楚楚的外表形成鮮明對比。

但休閒星期五不僅僅是穿一些,嗯,更休閒的衣飾。

休閒星期五是關乎你的心態,你的態度,你的感覺。

休閒星期五通常被用來慶祝當週取得的所有成就,也是對人格特質的犒賞。這是個讓你放鬆的機會,不要把自己或其他人看得那麼嚴肅。與同事進行一場友好的競爭,或與同樣在家工作的朋友或配偶來個超長的午休,如何?

我鼓勵你接受休閒星期五或其他有趣的傳統,為單調的工作週來點突破。如果你的一週在星期天結束,那就發揮你的創造力——運動褲週日聽起來不錯。

延伸閱讀
你有自己的上下班儀式嗎?公司CEO:固定的辦公時間,有助於保持工作與生活有條不紊
研究指出,遠距工作能降低50%離職率...職涯教練盤點這10大優點:WFH可讓勞資雙贏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