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奇聞》新到任主管開口借錢,你會借嗎?借錢也能積少成多,事件爆發只能黯然離去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職場奇聞》新到任主管開口借錢,你會借嗎?借錢也能積少成多,事件爆發只能黯然離去

職場什麼事都有,什麼都不奇怪,走後門、拿回扣、搞男女關係、小圈圈文化,這些沒有經歷也有耳聞,但當我遇上某位誇張的部門新任主管,不僅開了眼界,也算是為自己的經驗值,又累積了光怪陸離的紀錄事件。

當企業感到績效不彰、成長停滯的階段,往往會進行組織改造、內部重整的決策,我的職場生涯遇過不少次汰舊換新,有的是往下整理,汰換不適任或不聽話的基層員工,重新招聘新血調整體質;當然也有資遣中階主管,要他打包走人,為難堪局面負起責任的狀況。

然在此提及的前任公司,採取先開鍘總經理及其人馬,再由資方另找執行長與營運長接手。磨合期過程中,先進行約談,再清洗適切人員,彼時業務部門主管離開,就從外部找了一位業界能手S總監進來,期許好好整頓後做出業績。

初始S總監先讓業務交出客戶資料表,好了解大家跑的管區,再以達成業績目標為前提,讓業務自行決定保留10個重要客戶。當時我配合相關作業,繳出客戶清單後,卻選擇不保留任何客戶,交由新主管指派分發——這下子S總監矇了,心想這是什麼怪招,莫非我在出題考驗他?

後來他與業務一一面談,向我提了一個建議:「調去企畫部幫業務寫專案」,這樣一來,我可以熟悉並掌握全公司的重要客戶,二來,可協助他加速業務部門整頓。既然我都放掉客戶管區,全憑主管交辦,對這個提議自然是欣然接受,說不定我能夠因此累積實力呢。

掌握客戶資料並分配管區後,接下來就是汰換不適當的業務同仁,並安排內部課程提升溝通技巧、學習對應話術。第1個星期,紮紮實實的晨會、追蹤、週會、檢討,據說高層還挺欣賞這樣的組織氛圍。

同事礙於主管情面借錢,卻因生活陷入困境而事件爆發

而後某一天,大夥一如往常地坐在會議室等開會,S總監穿著全套運動服,頭髮紊亂地姍姍來遲。他說,因為稍晚要去拜訪某運動品牌,所以全身才會穿著該品牌的運動服飾,並不是上班可以這樣穿。會議結束後,就帶我出門訪客,到了代理商門口的ATM先領錢,要我在車上等一下,不久後,他回來說已經與對方簡報好了,回去再跟我開會討論提案方向和撰寫切角——莫名其妙遊了一趟車河,直到事後我才想明白。

又過了幾天,S總監提的幾個案子,開會時的數據都挺漂亮的。某天,他忽然拉我到角落說了個借錢急用的理由,說等他月底發薪就會歸還,這時離他到任未滿1個月,但既然數目不大、還錢日也不遠,於是我就慨然應允。

後來才知道,這是S總監積少成多的伎倆,他同時跟其他同事(有3個人~5個人吧)商借不等金額,因有同事礙於主管的情面不好拒絕,但自己手頭也緊,又很擔心拿不到錢,某日中午和其他同事吃飯時就提及了這件事,因此事件整個炸鍋。

借錢事件直接傳到高層耳裡,一個新到任的業務主管,居然跟自己的部屬借錢。營運長立刻約談S總監,確認此事後大發雷霆,要求他立刻還錢給部屬,並三申五令要求日後不得再犯。但東窗事發後,S總監在公司也待不住了,只好欠債還錢後自提離職,業務部門又重新歸零。

本文獲「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原文:新到任的部門主管,開口跟我借錢

延伸閱讀
有錢才能任性,沒錢只能認命?只要1招,在前往財富自由路上也能偶爾任性
工作時間少一半,成效反而更高?企業創辦人分享5個習慣:比一天工作13小時更有效率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