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績效報喜不報憂,如何找對投資大師?40歲財富自由美股達人林子揚:用3標準篩選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投資績效報喜不報憂,如何找對投資大師?40歲財富自由美股達人林子揚:用3標準篩選

過去的歷史和紀錄除了無法更改外,最重要的是,它就是你自己的寫照,因為它是客觀的數據,不是主觀印象或臆測。在投資的生涯裡,尋求協助,或者是仿效成功投資人,都能大幅提升自己的能力、知識、視野,並且能找出自身的盲點,因此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過程。

建議投資人,無論如何都應該尋找至少一位受世人崇敬、有客觀傲人的投資成績,而且符合自己投資風格的成功投資大師,作為學習師法的對象。先找出他為何成功和可學習之處,下一步就要鉅細靡遺地深入研究;持續幾年,你一定能從中獲益,取得不錯的績效。但是有以下幾點要注意:

1.嚴選效法對象,新手不妨從3位投資大師擇一開始

你所效法的對象一定要非常非常地嚴格,寧缺勿濫。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彼得.林區(Peter Lynch)、凱因斯(John Maynard Keynes)都是我認為不錯,值得投資人學習的對象。如果你實在不曉得該找哪一位大師,或你是投資小白,所知實在有限,建議你先由這3位開始考慮,從中挑出1位來。

是的,1位就夠了,在精不在多。當然,你如果很有興趣,或者認為有2位、3位都符合自己的標準,同時列入考量當然也可以。但是不建議一次找太多,例如7位~8位以上就太多了。因為真正受世人崇敬、有客觀傲人的投資成績、願意與人分享,且值得學習、有留下系統化心得、甚至於出版經典名著的成功投資人實在很少。

雖然成功投資人的投資大原則大同小異,但是一次找太多師法的對象,很可能會喪失焦點,反而容易令自己迷惑。況且我們需要的是深入研究,一個人的時間有限,不可能同時深入研究太多對象。

2.詳讀投資大師作品及受訪紀錄,徹底了解其投資哲學

如果有這位對象署名的著作、文章、影片、重要的受訪紀錄、發言內容、股東信、備忘錄,投資人都不應該錯過。真正值得我們學習師法的投資大師,一定會有代表自己投資風格的著作品,不可能沒有。找到後,花時間閱讀研究,至少要讀過一遍,事後每隔一段期間或必要時重新複習。如此將可以避免一般人常犯的斷章取義、虎頭蛇尾,或是畫蛇添足等錯誤。因為真正成功的投資大師重要的風格、原則、心法,不大可能前後不一致。

所有的成功投資人,當然包括值得我們仿效的大師,在其投資生涯裡有可能會有修正,但不可能幾年後就一百八十度轉變,這也是為何我們需要學習他們的理由之一。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