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關鍵字》股市低迷引起經濟衰退擔憂,萬一美國不景氣會怎樣?從過去3次衰退見端倪

現任《Smart智富》月刊社長。
曾任《Smart智富》月刊總編輯、《30雜誌》總編輯、《商業周刊》金融組召集人、《今周刊》主編、《工商時報》國際組召集人。

報導曾獲吳舜文新聞獎、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

FB粉絲專頁:峰哥的投資思考筆記
YT節目:峰哥芳姐的哇酷哇酷投資的一千零一夜社長聊天室Smart智富人人都能學會投資

摘要

1.根據現有的已公布數據,這是比較可能發生的情境,就是美國第2季GDP季增年率恢復增長,也就是逃過連續2季負數的厄運,暫時可以鬆一口氣,但要繼續留意美國貿易逆差與消費支出的後續數字,確保第3季美國GDP是否也能順利過關。根據過去的經驗,美國GDP季增年率出現負值後隔季常會反彈,如果反彈後的下1季又掉入負值,衰退機率就非常高了,但若第2季、第3季的GDP連續過關,美國經濟成功軟著陸的機會就非常大了。

2.這是機率較小的情境,就是第2季美國GDP的季增年率仍然是負增長,那衰退就成為定局,在此情境下,股市可能會進行新一波的修正,且幅度恐怕不小,一旦發生這種狀況,投資人應該要先求保留現金,不要急著進場。如果是分批逢低買進型的長期投資人,可以降低每次買進的金額,分成更多次進場。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