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最近美股跌很兇,特別是科技股,拖累台股指數也一再下殺。知名美國金融機構,包括高盛與美國銀行,內部的研究紛紛調高美國經濟明年衰退的機率,高盛認為衰退機率30%,美國銀行預估衰退機率是40%。這也讓大家開始擔心,萬一美國經濟真的衰退了,那會發生什麼事?

我們先來看美國對經濟衰退的簡單定義,就是美國的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連續2季出現季增年率的負成長。美國在GDP數據上,常用季增年率,就是跟上1季的數值比較後再年化,因此它的波動有時候會比較劇烈,這跟台灣常用的年增率略有不同,年增率指的是跟去年同期比較。

美國2007年金融海嘯景氣收縮最久

以美國的GDP為例,季增年率呈現出的波動大於年增率,可以領先反映異常狀況,年增率則比較有連續趨勢性,各有其參考價值,如果有時間,建議季增年率與年增率2個數據都可以相互參考。

如果按照季增年率的標準,美國過去25年來,只有2次衰退,分別是2007年~2008年,也就是金融海嘯時,以及2020年新冠疫情這2次。至於2001年的網路泡沫破滅,根據這個標準,它是沒有衰退的。但是,如果根據美國知名的經濟研究機構,美國全國經濟研究所(NBER)所做的長期追蹤研究,它們會參考多面相的數據,包括經濟產值、所得、失業率等數據來定義出衰退期間,根據美國全國經濟研究所的定義,2001年也是另一次經濟進入衰退的開始。所以,我們就分別來看一下,在經濟衰退時,重要經濟數據出現了什麼變化,而美國股市又會發生怎樣的狀況。


如果用經濟由盛轉衰的時間長度來看,2007年~2008年,也就是金融海嘯期間的景氣收縮時間最久,長達18個月。其次是2001年的網路泡沫破滅,持續8個月,最短的是2020年新冠疫情,只有2個月景氣收縮期,而且2020年的景氣收縮期間,也是美國全國經濟研究所追蹤的超過100年期間經濟數據,景氣收縮最短的1次。

景氣衰退,美國恐慌賣壓恐逾50%以上

根據這3次的經濟衰退,對應一下主要股市指數的跌幅,以S&P 500指數為代表,因為它的採樣性最平均,在2007年~2008年期間,波段跌幅最大,達到56%,這個跌幅計算是根據該波段指數的最高到最低點,沒有同步到景氣收縮的月份,因為股市都有領先反應景氣的特性。在這3次衰退當中的指數第2大跌幅是2001年這1次,跌幅達到48%。第3大跌幅則是2020年這1次,跌幅達到32%。


以最近這3次衰退來看,我們可以發現3件重要的事:

第1,如果景氣真的衰退了,美股至少是一波跌幅30%起跳的熊市,萬一又引發恐慌性賣壓,跌幅甚至會達50%或更多。而這一波熊市,到目前為止,S&P500指數的跌幅為23%。

目前股價尚未達到景氣衰退程度

第2,這3次的股市跌幅恰好與景氣收縮的時間長度呈現一致,也就是景氣收縮期愈長的跌幅愈大,特別是2020年這次,景氣收縮期是最短的,因為聯準會(Fed)的寬鬆動作快速而強悍,讓經濟與股市都是快速呈現V轉,這是一個很值得留意的現象,因為以這3次衰退來看,2020年這次最令市場意外,因為來得太過突然,且受到封城影響,短期的經濟衰退幅度也最大,但跌幅反而最小。看來投資人寧願被狠狠砍一刀,也不願承受慢慢凌遲的痛苦。

第3,對比3次美國衰退與美股大跌,台股連帶受到的衝擊,卻是以2001年那次影響最大,台股加權指數跌幅達到67%,主因在於那一波是美國科技業景氣急凍,嚴重影響台灣的外銷出口,那一波美國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跌幅高達77%。

綜合以上來看,如果美國經濟真的走入衰退,以目前的股價來說,還沒有反應到景氣衰退的程度。如同我們之前節目所談到的,目前的跌幅只反應了聯準會升息速度與強度都超乎市場預期,而進行的股價估值調整,市場對美國今年升息預估,從年初被預估是9碼,到目前被預估是14碼。更直白的說,如果景氣真的走入衰退,股市的下行,目前才只到中途休息站,還沒到達底部。這雖然這種狀況不一定會發生,但投資者要放在心上,才能隨時做好風險管控。

美中第1季貿易逆差創下歷史最高紀錄

不過,再一次強調,經濟是一個動態調整的狀況,受到大環境複雜變因與官方政策的交互影響,導致其行進方向可能修正,或經濟調整期可能縮短。所以,接下來的關鍵就是,美國經濟真的要掉入衰退了嗎?如果根據美國全國經濟研究所的衰退定義,美國從1950年以來的11次經濟衰退,在2次衰退之間,間隔最短只有1年,發生在1980年跟1981年,當時也是處在高通膨的環境下,當時失業率問題嚴重,平均在6%以上。而最近30年,美國官方調控經濟的處理能力還算不差,導致經濟不再密集出現衰退,最少也間隔了7年。


那麼,大家一定想問,這一次會怎樣?峰哥不是神仙、也不是未來人,沒辦法給你明確的答案,但我們可以試著從現有的經濟數據來觀察,以美國第1季來說,造成衰退的最大關鍵來自貿易逆差,我們知道,在美國GDP的計算裡,如果貿易是順差,美國GDP會往上加,若是逆差,就會往下減,而美國第1季的貿易逆差創下歷史最高紀錄,光是貿易逆差就讓美國GDP減少3.23個百分點,其中最大關鍵就是來自中國的龐大貿易逆差。

這可能是,中美吵架,美國還是繼續大買中國出口的商品,但中國卻少買了美國商品,所以這2方吵架的激烈程度,也可能影響美國的美國國內生產總值表現。所以,最近美國頻頻放出風聲,要解除來自中國進口商品的特別關稅,財長葉倫(Janet Yellen)甚至跟中國副總理劉鶴直接通話溝通全球經濟議題,當然,美國的檯面理由,是希望降關稅來壓制通膨,以消弭國內消費者不滿,但其實根據各方意見,這招對通膨影響不大,美國真正的意圖,應該是希望中國能多進一點美國貨,以降低雙邊的貿易逆差。

這個雙邊對話對未來會產生的效果不知道有多少,不過就現況來看,美國第2季的貿易逆差已有縮小的跡象,4月與5月都有縮小的跡象,這對第2季的美國GDP會是一大助力。另外,大家憂心忡忡的通膨,也已經看到緩和跡象,我們從《華爾街日報》的這張表可以看出,從石油、天然氣、小麥、黃豆、銅到木材,原物料價格都在回檔,顯示聯準會緊縮效果已經開始發生功效,另外一個可能背後原因,是俄烏戰爭似乎已經大幅收斂規模,且各種禁運或管制,在市場經濟的神奇運作下,似乎也都找到了解方,雖然全面性停火不會那麼快,但俄烏戰爭對全球經濟的衝擊已經大幅縮小。

另一個對經濟的正面訊息是美國的就業市場仍然強勁,失業率維持在低檔,雖然一部分科技業開始裁員與緊縮,但並沒有擴大成全面性的就業緊縮。不過要注意失業率是相對落後的指標,後面的變化還是持續追蹤。

當然,負面的因素還是不容忽視,譬如消費者信心仍然低迷,企業投資是否進一步放緩,也還要再觀察。

整體來看,未來2季是關鍵,我們可以做情境推估:

情境1》根據現有的已公布數據,這是比較可能發生的情境,就是美國第2季GDP季增年率恢復增長,也就是逃過連續2季負數的厄運,暫時可以鬆一口氣,但要繼續留意美國貿易逆差與消費支出的後續數字,確保第3季美國GDP是否也能順利過關。根據過去的經驗,美國GDP季增年率出現負值後隔季常會反彈,如果反彈後的下1季又掉入負值,衰退機率就非常高了,但若第2季、第3季的GDP連續過關,美國經濟成功軟著陸的機會就非常大了。
情境2》這是機率較小的情境,就是第2季美國GDP的季增年率仍然是負增長,那衰退就成為定局,在此情境下,股市可能會進行新一波的修正,且幅度恐怕不小,一旦發生這種狀況,投資人應該要先求保留現金,不要急著進場。如果是分批逢低買進型的長期投資人,可以降低每次買進的金額,分成更多次進場。

至於美國第2季美國國內生產總值,它的初值,將在美國的7月28日公布,大家要格外留意,特別是公布前幾天,市場的波動方向很值得參考,因為總是有人的情報速度更快。

影片連結》https://youtu.be/zdvqb0vLZHw

延伸閱讀

財經關鍵字》油電為何雙漲?3大重點看懂石油美元對物價漲幅與利率的影響
財經關鍵字》Fed加速升息、通膨惡性螺旋會發生嗎?這2件事若持續惡化恐釀成大熊市
財經關鍵字》美國通膨創40年新高、台股美股下跌!拜登搞不定油價物價,拿航運股開刀
財經關鍵字》中產階級在貧富差距下成為「新貧階級」!緊縮時代投資應更加穩健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小檔案_峰哥(林正峰)

現任《Smart智富》月刊社長。
曾任《Smart智富》月刊總編輯、《30雜誌》總編輯、《商業周刊》金融組召集人、《今周刊》主編、《工商時報》國際組召集人。

報導曾獲吳舜文新聞獎、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

YT節目:投資的一千零一夜社長聊天室說故事的商業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