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前買台積電,令人稱羨?事實卻是賠錢出場…他以過來人經驗點醒:短線很殘酷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20年前買台積電,令人稱羨?事實卻是賠錢出場…他以過來人經驗點醒:短線很殘酷

2022年4月25日,亞股開盤,不管是台、韓、日、港全面跳水,自然是補上週五(2022年4月22日)美股跌了981點的這根黑K棒,但更重要的是,電子盤道瓊又下跌200多點,才會讓多頭覺得步履蹣跚。

台股再創2022年以來新低點,新台幣兌美元繼續貶值,維持前幾週看法不變,美國聯準會(Fed)的鷹派升息也許還有轉圜餘地,常會先喊的很鷹,之後稍微放軟一些些,股市就應聲大漲,這樣的戲碼相信大家都還有印象。

至於,台灣的利率政策比較保守,一次要升息2碼實在有些難度,央行理監事會議如果在6月、9月都跟著升1碼,其實新台幣還是不會轉強,因為外資現在就是想賣股變現,這段時間台積電(2330)被賣很大,買盤不足以承接這些賣單,大多是一些散客在買,因此股價就比較撐不住。

基本面再佳,也會遇到短期風險

投資要穩穩一直獲利,很看個人的背景、經驗、現金流。以台積電來說,法說會的財報很不錯,未來的展望也不差,但現在匯率就是在那裡,大量的外資先跑先贏,之前獲利的金額也夠大,因此這件事情就跟業績沒什麼關係。

但長期投資人也不在乎,等外資回頭再度重買,最終還是要回歸業績的基本面,股市一直都是這樣,許多初學者喜歡找公式去套入,卻忘了股票價格是眾人的投票機,除了看業績,更包含了大量群眾的情緒、生活資金的急需等等。

以當年我父親為例,20年前他也買過台積電,看到這邊,一定很多人覺得「賺翻了」,但事實相反——虧翻了,如果只是買在高點就算了,到了低點,卻又因為恐懼加上生活困窘需要變現,自然只好賣在相對低點。

這些事雖然經過這麼多年,已經走過來了,但還是常聽老父親說著「早知道就不賣」這樣的話,不過,當時缺錢過生活,能不賣嗎?

所以我常常提醒讀者朋友,不要把股票當成是短線衝殺的博弈,股票確實有些技巧可以讓贏面比較大,至少比去賭場還要有勝算一點,大多數人要賺大錢,還是得要靠本業的穩定現金流,穩穩投入大盤ETF或者幾檔績優股,放著等它開花結果。

讀者朋友一定要記住,假如現在50歲,想要在55歲時過好生活,那是40歲就要種樹、做投資才會有的結果;假如現在40歲,想要在45歲時過好生活,那是30歲就要種樹、做投資才會有的結果;一直都不種樹的人,就不要想要15年後有樹可以乘涼。

買股是這樣,買房又何嘗不是如此?過去40年、50年來上演著重覆的劇本,就看我們願不願意彎下腰開始放種子。不要嘴巴上掛著「長期投資」4個大字,卻一直在猜每天的股市漲跌,這真的不是一個讓我們生活愉悅的好方法。

短線有短線的戰場,很殘酷,偶爾有機會就出手,但如果不是我們的局,退出觀望就好。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曾年領股息近年收入3成!「存對股」才能賺到錢,她用5點篩出績優股
傳聞美國通膨已到頂?升息腳步未停、能源與糧食價格飛漲,若股債雙殺,資金將往這市場移動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