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股利為出發點的投資沒有不好,靠美股賺進上億資產的林子揚:但需注意2大致命風險

現為專職投資者,1968年出生,資訊工程研究所碩士,曾任微軟、埃森哲、惠普科技、英特爾產品經理及部門主管達25年。

深信並實踐成長股長期投資策略,投資於美國成長股,近25年(1996年至2020年)年化報酬率達25.37%(美國S&P 500指數同期則為7.51%)。

憑著科技產業專業知識及深厚研究功力,長期持股部位皆已享有數倍報酬,40歲時已靠美股累積足以退休的財富,52歲正式告別職場,每日仍花費龐大的時間沉浸於股票基本面及產業趨勢的研究。

著作:《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理科大叔買美股25年暴賺283倍》
部落格:林子揚的部落格

以股利為出發點的投資沒有不好,靠美股賺進上億資產的林子揚:但需注意2大致命風險

在美國,以下這些產業的上市的大型企業(很少例外),都會發放股利,而且殖利率明顯高於其他的產業:

◎電信:電信公司有法規和執照保護,現金豐厚,通常都會配發高於市場殖利率的股利。
◎公用事業:水、電、瓦斯有法律保障,利潤豐厚,都會配發股利。
◎民生產業:我在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的5-6節就特別為讀者指出過,有些企業甚至配發股利的歷史長達百年以上,而且每年都持續調高股利。
◎銀行股:營業模式稳定,大型銀行股多會配發股利。
◎大型製藥:大型製藥業,由於專利和現金充足,多會配發股利。
◎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美國法規規定90%以上的盈餘必須配發為股利。

下表就是位於上面幾大類的美股上市企業目前的股價和股利殖利率水準:

美股和台股的不同之處

美股和台股的不同之處有以下幾點:

1.極端重視信譽:美股上市企業的股利配發是上市企業的大事,通常董事會通過配息的決議後,一經決定,不會無緣無故就中斷或是削減──因為美股極端重視信譽,如果臨時中斷者,沒有例外,經營都已經出了大問題。投資人此時務必查明原因並重新衡量你的這筆投資。

2.美股上市企業對股利的多寡很慎重:很少像有些台股企業還能在股東會上臨時起意加減碼,如菜市場般地現場吵鬧、協商、或者是經營主管當場一人的好惡而決定數字的。這種事在台股時常發生,但在美股則是不可能發生的荒唐事。

3.美股都是現金股利,很少會有股票股利:因為股票股利美股是透過股票分割來達成的。

4.大部分皆為按季發放,也有少數是半年或每月發放的。

5.道瓊和標普500的成分股,絕大部分都會配發股利。

6.科技股,尤其是廣義的軟體企業,很少會發放股利:對這個主題有興趣的讀者可參見我之前所寫的〈與其配發股利,不如讓公司股價上漲…解析美國科技公司不愛配發股利原因〉一文。只有很少數例外,例如微軟(美股代碼:MSFT)和甲骨文(美股代碼:ORCL)。大型半導體業通常會發股利,而且歷史優久,股利甚至高過標普500的平均值。

注意2大風險

但是提醒朋友們,不論是美股或台股,如果你是偏好股利或是年長的退休族,配發股利投資者必需注意2個最大的致命風險:

1.通膨和利率:也就是物價上漲的壓力,單靠股利如何維持生活。對這個主題有興趣的讀者可參見我之前所寫的〈通膨與利率,是投資人最大的殺手!超級成長股達人林子揚:「以前出社會5年就能買房,現在每戶100萬美元起跳…」〉一文。

2.不要落入見樹不見林:很多配發股利的企業都是業務不會大幅成長的上市公司,這意味著股價未來已經不會再有明顯的成長,你的本金可能會有被吃掉的危險。我之前就拿可口可樂為例,這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台股的中鋼也是一個例子,且中鋼嚴格來說,所處產業,情況比可口可樂不利多了,台灣的國情、整體產業架構、產業效益、利潤,實在看不出來長期適合煉鋼。詳見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可口可樂近十年表現不只不如百事可樂,而且實質報酬還是負的〉。

股利為出發點的投資不好嗎?

以股利為出發點的投資方式沒有不好,因為每個投資人的情況、需求、財務狀態、年紀而有不同考量──財圑法人、非營利機構、退休族、沒有工作或任何重視資產快速流動性的投資者,就很適合採用以股利為出發點的投資方式。我一再強調投資的路上沒有所謂「確定」或「一定」這回事,只有適不適合自己;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才會有投入的熱情,才會自動自發地形成習慣。強行套用其他的投資方式,硬採用自己都很難認同的方式,很難長久。

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才能長久、長期投資,細水長流才能成功。我的所有中心想法都是一致的。

本文獲「林子揚的部落格」授權轉載,原文:美股股利豐厚的產業和投資時的考量


延伸閱讀

通膨與利率,是投資人最大的殺手!超級成長股達人林子揚:「以前出社會5年就能買房,現在每戶100萬美元起跳…」
想在市場上存活,這4件事不要碰!超級成長股達人林子揚:投資,愈簡單才愈安全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