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怎麼用實價登錄2.0查行情、成交紀錄?必懂4重點,不怕被坑殺或買到問題屋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該怎麼用實價登錄2.0查行情、成交紀錄?必懂4重點,不怕被坑殺或買到問題屋

「實價登錄2.0」在今年7月1日正式實施,新制上路,大家一定有很多疑問:實價登錄會不會被造假?定型化契約納管對我來說有什麼改變?以後買預售屋會遇到什麼問題?成交紀錄透明後,該怎麼談價格?爆量的資訊到底該怎麼辦?

這篇文章幫大家整理「實價登錄2.0」的4大重點,以及未來新制對房屋市場會有什麼改變,消費者一定要注意的5個地方。

資料來源:moneybar

重點1》預售屋成交後30天內申報

未來預售案價格要公開透明,新制規定,預售屋應在建案開始銷售前,將建案資訊及定型化契約報請地方政府備查;且無論如何,預售屋均應在簽買賣契約日起30日內,申報成交價格等資訊。

重點2》地號門牌完整揭露

新制施行後,將揭露完整詳細的地號及門牌資訊,並溯及已供查詢的300多萬筆成交資訊,讓資訊更透明,最遠會追朔到2012年8月的成交紀錄。

重點3》預售屋合約納管

新制規定,預售屋應在銷售前將買賣定型化契約報請地方政府備查,若使用的契約違反「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可直接按戶(棟)處6萬元~30萬元罰鍰。

另外,預售屋的契約不能約定不利買方的事項,例如保留建商出售權利、修改交屋保留款等事項,這些都是被禁止的,對消費者來說更有保障。

重點4》禁止轉售預約單據

新制規定預售屋完成簽約後,買受人不得將預售屋預約單轉售予第三人。若違反規定,將按戶(棟)處15萬元~100萬元罰鍰,以防投機客炒作。

資料來源:moneybar

至於想買房的人,新制上路也不用怕,學會這5點,讓買房變簡單:

要點1》買房前一定要先查價格

新制上路後,買房一定要先做功課,自己的權益自己顧,別再被銷售人員話術牽著走。

所有門牌價格都會公布,也能查到預售屋每戶價格。記得付訂前,一定要查社區整體房價,簽約前再查上下左右戶別,看有沒有更好的選擇,房價透明化,多蒐集資訊才不會吃虧。

要點2》看整棟社區價格,就不用擔心造假問題

擔心實價登錄造假被騙嗎?其實不用怕,不要只看單戶,把一整個社區資訊都調出來看就沒問題。因為賣方想要墊高價格的話,只能做到某幾戶,沒有辦法把全棟、全社區的成交價格都造假,數據量足夠就不會有問題。

要點3》記得留意備註欄

同一棟社區房價卻有明顯差異?請一定要看備註欄,某些戶別出現過高或過低的價格,多屬特殊交易狀況,如親友交易、房屋包含裝潢等因素,這些特殊價格往往容易造成行情誤判,需特別留心。

新制規定,第一手交易物件要把裝潢或設備的費用,從基本房價分出來另外算,並登記在備註欄裡。

要點4》預售案的議價空間會縮小

新制規定,預售案需價格透明且要在30天內登錄,代銷很難因為要成交1戶而出現特別低價的成交紀錄,因為這不利於後續銷售,所以未來的議價空間會變小,實價登錄的數據會愈來愈重要。

只要資訊掌握齊全,較能談到市場合理房價,另外記得,談價格不要有非這戶不買的心態,你就不會買貴。

要點5》查出歷次的價格和持有時間

新制上路後,就能看到一棟房子在2012年8月之後所有的成交資料,這樣對於屋主的持有成本以及是不是短期買賣都會相當清楚,這些都有可能成為談判時的籌碼。

不過也要提醒,出價的依據還是建議依照市場行情,而非屋主的持有成本喔。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實價登錄2.0上線!學會這5招買房變簡單

延伸閱讀
中古屋價格高於預售屋,房價倒掛怎麼辦?顏炳立:剖析2熱點,自用、投資都不怕
新手買房環境篇》考量便利性+經濟能力,更要留意周圍4類嫌惡設施、8大建築法規!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