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傷住院不能工作,薪資縮水怎麼辦?其實勞保有傷病給付可請領,而且申請步驟超簡單!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受傷住院不能工作,薪資縮水怎麼辦?其實勞保有傷病給付可請領,而且申請步驟超簡單!

在工作時生病、受傷住院,導致無法工作,沒辦法領到原有的薪水,正在治療中的你,其實可以請領勞保傷病給付,來彌補傷病期間損失的薪資喔!

這麼重要的權利千萬不能不知道!還不清楚的話,趕緊看下去!

首先,傷病給付分為「普通傷病給付」和「職災傷病給付」:

普通傷病給付》普通生病、受傷住院診療,不能工作,以致未能取得原有薪資,正在治療中者,從住院第4天起可申請「普通傷病給付」,記得,必須要在「住院期間」才可以申請。


職災傷病給付》因工作受傷或罹患職業病不能工作,以致未能取得原有薪資,正在治療中,並且因此全日不能工作的第4天起,可以申請「職災傷病給付」,不管是門診還是住院治療期間都能申請(試算「勞保傷病給付」可以領多少?)。


問題1》在職業工會加保勞保的勞工,也有勞保傷病給付嗎?

職業工會加保和由公司加保的勞保保障相同,只要符合申請條件,一樣可以請領傷病給付喔!

問題2》如果因為需要休養而辭職辦理退保,但是幾個月後傷口再度復發,這個時候還可以申請勞保的傷病給付嗎?

可以!在加保期間發生傷病事故,於退保1年內,因為同樣的傷病或是引起的疾病需要治療,只要符合請領規定,就可以申請。

問題3》如果住院期間不連續,但合計有滿4天以上,可以申請勞保普通傷病給付嗎?

只要是「同一傷病」即可,可以依照住院總天數提出申請。


最後,大家一定很想知道「要怎麼請領?」「多久可以領到錢呢?」

只要準備好相關文件並均蓋妥印章(詳見下圖),就可郵寄或送件至勞保局申請,申請手續完備、經審查應予發給後,會在收到申請書起10個工作日內核付,並於核付後約3~5個工作日匯入申請人指定的國內金融機構本人名義帳戶(詳見「傷病給付」詳細資訊)。

經由上述說明,不知大家對於勞保傷病給付是否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了呢?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勞工保險局FB粉絲團」找小葵提問,也可以到「勞保局傷病失能專區」看看喔!

本文獲「勞工保險局」授權轉載,原文:不幸受傷薪水縮水,記得請領勞保傷病給付!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