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肉趣過後,恐面暴漲的油價…全球央行大降息,比起小型股,大型股ETF更值得關注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烤肉趣過後,恐面暴漲的油價…全球央行大降息,比起小型股,大型股ETF更值得關注

上個星期有許多事發生,除了週三科技大廠蘋果(股票代號:AAPL)發表新產品外,週四歐洲央行也宣布2016年來的首次降息,將「下調存款利率至-0.5%」,也宣布重啟貨幣寬鬆政策。藉此刺激銀行借貸,而基準利率則沒有調降,維持在0%,另外歐洲央行11月開始每個月購債200億歐元。

再來就是週六,台灣瀰漫著烤肉賞月的氣氛中,結果無人機襲擊沙烏地阿拉伯主要煉油工業中心,迫使沙烏地阿拉伯將石油產量減半後,全球石油價格可能上漲,有些研究機構甚至喊出會超過10美元。

這幾件事情,我認為還是週四歐央的決策方向是最為重要的,原油新聞居次。在寬鬆的新聞發表後,歐元有急跌一陣,後來整個又拉了上去,這就是作短線的困難之處,假如是這1個月或3個月甚至這1年,你只要有歐元空單,你都是賺錢,但如果單看一天,你才跑去追空,帳戶的資金不夠,就會讓你心很慌。這種就很容易發生「看對但你會虧錢」。

上圖為週三歐央宣布負利率之後的歐元走勢圖

上圖為歐元兌美元日線圖

今年以來全球各國央行已經降息40次,最新一次就是這次歐洲央行(ECB)決定將利率進一步降到負值,儘管央行官員堅持貨幣刺激措施的理由是可以理解的,但債券的泡沫也愈吹愈大,未來美國降息變的不降也不是,降也不是。因為全球的各大經濟體,都在降息的過程中,也讓股債市的泡泡愈吹愈大。

美債殖利率上週創2016年11月以來最大單週反彈

債市前陣子漲幅相當大,在道瓊工業指數2萬5,500點~2萬6,500點箱型盤整區間的時候,債券是漲幅最驚人的時候,隨著股市突破箱型,連續7天上漲之後,市場的避險情緒明顯降溫,可以看到除了美債之外,黃金、日圓也都轉弱。

評斷美國經濟衰退重要指標之一就是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結果上週出現2016年11月以來的最大單週反彈,合理推斷這是債券投資人「正在重新評估」美國經濟衰退的現況是否存在?

10年期美債殖利率上升至1.84%,而30年期美債殖利率9月13日週五也上升至2.31%。10年期殖利率漲幅達30多個基點,這是2016年11月以來的最大漲幅。30年期債券殖利率上漲近32個基點,也是2016年第3季以來的最大漲幅。

聯準會9月18日(本週三)就要召開利率決議,川普不斷施壓Fed要降息,但Fed必須有其獨立性,否則將來市場不再依照他們的指引,那才是真的金融大亂…。

之前大家幾乎一面倒的認為會再降息1碼,即便是現在剩下倒數3天,維持現狀的人還是有一小撮,大約占了20%。

聯準會的任務是釋放出前瞻指引,讓全市場可以慢慢的做出準備,而不是給大家驚喜!如果本週的利率決議是「維持現狀的話」,那就是所謂的驚喜!但這份禮物可能是大盤重挫…。

原油價格原本的空方走勢會不會因為這次事件而扭轉?

這就是短線跟長線最大的不同,也許長線原油空單早就獲利滿滿,但是短線的空單卻會因為這樣的突發事件而被咬中,所以交易週期是非常重要的。

上圖為原油近半年來走勢圖

短線上的新聞刺激,不少研究機構認為會上漲3~5美元,也有認為會上漲10美元的。

從過去的經驗來看,這種漲勢往往來的快去的也快。如果真的要長期投資,以XLE這類大型股為主的ETF會比較好,中小型為主的XOP,趨勢依舊看空。

上圖為XOP日線圖

【快速結論】

本週市場聚焦在聯準會的利率決議是否會降息1碼,除此之外,原油的走勢會是本週的重頭大戲!用一個新聞去扭轉中長期的空方趨勢,通常是比較困難的,可以持續觀察。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美債殖利率創2016年第三季以來單週最大上漲,債券作出回檔後,沙國煉油廠遭無人機攻擊導致每天原油產量減少570萬桶,原油是否重新吸引多頭齊聚?更重要的是聯準會倒數三天即將再度降息?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