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保率飆高,微型保險夯什麼?

 投保率飆高,微型保險夯什麼?

你聽過微型保險嗎?金管會看到社會上老弱殘貧的族群,有保障需求但沒有適合他們的產品,於是鼓勵保險業為經濟弱勢者,提供因應其特定風險基本保障的保險商品,就是微型保險了。

微型保險針對經濟弱勢、特定身分者提供基本保障

微型保險的特色是低保額、低保費、保障的內容相對簡單,經濟弱勢者能因此獲得內容簡單、負擔得宜的保障,避免因突然發生的事故影響個人生計與家庭經濟,產生嚴重的影響。也因為金管會與保險業者大力推動,截至2023年8月底,整體壽險業推動微型保險的達成率已從6月的25%大幅提升到77%,而金管會也將今年累計承保的人數,目標調升至156萬人。

微型保險的內容是什麼?誰可以投保微型保險呢?目前金管會規定,針對11類經濟弱勢或特定身分族群,像是投保農民健康保險的被保險人本人、符合老人福利法規定,領取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的老人本人,以及沒有配偶且全年綜合所得總額不超過財政部公告當年度規定的綜合所得稅免稅額、標準扣除額及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之合計數者或其家庭成員等,投保方式包含個人投保、團體投保與集體投保等。

符合條件之個人,網路也能投保微型保險

目前微型保險的商品種類包含定期壽險(每人累計保額上限新台幣50萬元)、傷害保險(每人累計保額上限50萬元)以及實支實付型傷害醫療保險(每人累計保額上限3萬元)3大類型。主要提供被保險人在特定期間內死亡或完全失能、因意外傷害事故所造成的死亡或失能,以及因意外傷害事故所導致的醫療費用支出保障。為讓經濟弱勢或特定身分族群更容易投保微型保險,微型保險的保費相對較低、保障內容簡單易懂、保險期間也比較短,大多為一年期保障。

加入中國信託財富管理LINE官方帳號
立即下載最新投資報告,體驗無接觸理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