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終身?保險應該從「預算」開始選:一年繳不出12.8萬保費,別傻傻買終身險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定期險的優點
1、擇優選擇─保險商品會隨著年代及社會環境而有所變化,例如早期大家都是買重大疾病險,自105年推出重大傷病險後,民眾可以依據自己的需求變化保單的性質。而定期險因為大多不綁年期,因此民眾可以適時的調整

2、調整彈性空間大─因應各個不同的階段而有不同的保險需求,例如單身的時候與結婚後的壽險的需求一定會有不同,定期險可以依據自己不同的階段調整自己的保單狀況。

3、自由預算─定期險除了保費較便宜外,因為沒有年期上的問題,所以可以依據財務狀況評估更靈活的控制。例如某些時候真的是沒錢繳保費,可以先選擇暫緩。定期險不會因為暫緩就會造成損失,因為定期險沒有累積性。

4、較容易滿足額度需求─定期險的保費相對較便宜,所以當在規劃保障的時候就可以用更低的保費達到現階段所需要的保障額度。例如一個30歲男生需要200萬的重大傷病險,用定期險購買大約是6千元,但是用終身險可能就需要進4、5萬上下,這個價格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的!

定期險的缺點
1、年紀大沒保險─定期險目前的平均最高續保年齡多落在70~85歲左右,這也意味著過了這個年紀後,保險的漏洞就會出現。

2、保費隨年齡調漲─除了意外險的費率是與職業相關外,多數的險種是與年齡有關,會隨著年齡越高保費越高。

3、生病拒保─有「部分」的險種是沒有保證續保的(註),所以當被保險人生病或是意外發生理賠後,保險公司會藉此拒絕續保,造成嚴重的問題。
註:保證續保就是到一定的年齡前保險公司不得拒保的條款。
例如,某實支實付,保險公司保證續保到80歲。那麼只要我到80歲前都有持續繳納保費,保險公司就不能拒保,且必須給付後續的理賠金額。

很多朋友購買終身險的初衷,就是擔心老了以後沒有保險,是很恐怖的一件事,但是想告訴大家的是,我不反對買終身險,但是請記住一個原則:足額比終身重要、先保近再保遠。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