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高齡社會退休理財難題│4步驟建構ETF投資組合 透過AI平台更簡單

 解決高齡社會退休理財難題│4步驟建構ETF投資組合 透過AI平台更簡單

ETF(指數股票型基金)由於交易成本低、能分散風險且長期投資效益佳,是國人最喜愛的投資工具,對於準備退休的人來說,透過ETF建構長期投資組合是規劃退休理財其中一種簡單又聰明的方法,尤其台灣已正式進入老齡化社會,未來退休理財的需求將明顯增加。

建構ETF投資組合很難?4步驟搞定!

不過問題是,國內不少投資人對於建構長期投資組合與分散風險的觀念明顯不足,該如何著手呢?元大投信分析師邱鉦淵傳授心法,讓你透過簡單4個步驟就能建構ETF長期投資組合:

 步驟一、確認風險偏好程度
ETF雖是投資一籃子股票,風險已比單一股票穩健,但是好的投資組合裡除了股票型資產,也需要配置防禦型資產如債券,而二種類型資產的配置比例通常因人而異,需要配合投資人的情況,因此了解自己是屬於哪種風險屬性的投資人,是建構投資組合非常重要的一步。

如何確認?投資人不妨透過下表,簡單回答三個問題(年紀、風險接受度、投資期間),並進行分數加總,即可初步得知所屬的風險屬性。

 步驟二、判斷景氣循環位置
建構投資組合除了依照自己屬性,也必須了解景氣循環位置,來進行資產類別的權重調整,例如,在景氣復甦階段與寬鬆貨幣階段,即可針對步驟一得出的投組進行股票部位的加碼。

 步驟三、降低各資產的相關性
建置投資組合很重要的目的就是降低整體波動性,並提高報酬/風險比,例如美國股市與中國股市、黃金、投資等級債、高收益債近三年的相關係數分別為52%、-18%、-16%及66%,值越高代表兩資產報酬的走勢或波動方向越類似,投資人即可就相關係數低的資產進行加碼,此對於投資組合的長期績效將有顯著提升的效果。(資料來源:彭博,元大投信整理2018/8/31註:本文所稱「相關係數或相關性」係指兩指數的波動或走勢方向相類程度,非指報酬結果的相關性。)

 步驟四、定時檢驗及調整投資組合
顧名思義,長期投資組合不需每天檢視持股內容,可以設定固定一段時間或當市場發生特定事件時,進行投資組合檢驗,觀察各資產的權重是否與最初的配置有明顯的變化,舉例來說,若投資組合原本配置50%的股票及50%的債券配比,經過一段時間後投資組合的市值權重變成70%的股票及30%的債券,此時投資人可以將股票的比重再降回50%,此重新調整投資組合的動作也有助於長期績效的穩健。

另外,隨著投資人年紀的增加,也應該適度調降風險性資產於投資組合中的比重。

運用大數據、AI 智能投資組合更聰明

或許你會覺得這樣的步驟還是難了些,有更簡單、更好的方式?當然有,元大投信在元大ETF-AI智能投資平台(www.yuanta-ETFadvisor.com),結合機構法人建構投資組合的方式與經驗,於今年第四季推出「智能投資組合」服務,透過大量數據與AI技術的導入,提供投資人最新的服務體驗。

邱鉦淵指出,專業的投資機構通常透過下列方式建構投資組合,如統計各資產歷史報酬、波動性、相關係數、總體經濟等數據;透過基本面,判斷目前景氣循環位置;利用量化、AI機器學習演算法;投資組合最適化,並動態調整內容。

元大ETF-AI智能投資平台 退休理財好幫手

這些方式涉及很多專業,不過今年第四季,投資人只要透過元大ETF-AI智能投資平台(www.yuanta-ETFadvisor.com)的「智能投資組合」服務,也能運用這些方法,建構ETF長期投資組合將更能聰明的上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