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怕美撕毀伊朗核協議,衝擊小於預期、油價先漲後跌?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川普預料週二(8日)公布伊朗核協議決定,外界憂慮美國將重啟制裁,油價狂飆。專家指出,川普在缺乏國際支持下單獨行動,對油市衝擊較小,估計每天只會減少30~50萬桶原油,油價可能先漲後跌。

CNBC、衛報報導,川普週一(7日)推特發文表示,美國時間週二下午兩點將公布伊朗核協議的決定。川普多次表示核協議內容不夠強硬,若不加以修正,美國將退出此一協議,市場估計最壞事況將成真,川普會撤出協定,油價在此預期心理下衝破70美元。

伊朗核協議是歐巴馬時期推動,獲得國際支持。「P5+1」成員包括中國、法國、德國、俄國、英國、美國,共同實施經濟制裁,要求伊朗放棄發展核武。2015年伊朗與P5+1達成棄核協議,換取重新對外出口原油。如今川普打算退出此一協議,遭到P5+1成員齊聲反對,強調伊朗已確實遵守核協議。

如果美國真的重啟制裁,伊朗出口原油將受打擊,不過衝擊程度也許小於市場預期。普立茲獎得主Daniel Yergin估計,P5+1成員國缺乏共識,市場減少的原油也許在每天30~50萬桶之間。作為對照,歐巴馬時期每天減少原油在100~150萬桶之間。

川普可能以美國金融市場施壓,逼迫各國追隨美國。RBC Capital Markets原物料策略全球主管Helima Croft報告指出,各方爭論美國對伊朗單邊採取行動有多大效果,白宮可能會威脅不肯就範的業者禁止進入美國資本市場,這是極有力的大棒。分析師估計,此舉會讓歐洲、南韓、日本減少購買伊朗原油,以維持和華府的良好關係。但是印度和土耳其將抗拒,中國更可能公然拒絕。

另外,時間點也是一大問題,歐巴馬時期要求買家每180天,減少購買20%伊朗原油。如果川普沿用此一規定,Croft估計明年上半才會衝擊油市。由於參與制裁國家減少、發生影響的時間點較晚,專家預測倘若川普週二宣布退出核協議,油價會先飆高,投資人消化細節之後,油價或許會自高點拉回。再來,原油多單仍在歷史高點,稍有動盪就可能引爆劇烈賣壓、壓低油價。

美國西德州中級原油7日上漲1.5%、每桶70.73美元,再破3年半新高。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元大S&P石油(簡稱元石油、代號00642U)7日跳空大漲2.77%、收在新台幣21.53元,再破歷史收盤新高。8日早盤下跌0.28%、報新台幣21.47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