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演藝圈,沉潛伺機再出發

2千萬創業課 劉畊宏學會3教訓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自己當老闆,得親身處理大小事,比起在演藝圈隨時有人照顧得好好的,真是兩種完全相反的景況。「店裡面要用很多假人模特兒,為了省錢,我們夫妻跑去深圳偏僻鄉下的工廠找。印象很深刻,我們兩個就睡在卡車上,沒有冷氣,只有一台小電扇在吹。」劉畊宏回憶道。

缺少管理經驗,就自修加強,劉畊宏上遍了坊間可以找到的經營管理課程;缺少設計人才,夫妻兩個自己來,親自參與服裝設計、製作,從無到有製作出一套服裝來,完全難不倒他們。

經過6年艱苦經營,大陸內需市場也正紅紅火火,但Fifty Four卻在2010年黯然熄燈,「開店做生意,比當藝人辛苦100倍。」王婉霏感嘆的說。

回首這6年的奮鬥,劉畊宏看對市場、跟對趨勢,也親力親為,成功者該做的,他似乎一樣也沒少,卻還是慘賠出場,究竟他做錯了什麼?檢討這次慘痛的創業經驗,他得到失敗的3個教訓。

教訓1》輕忽金流
空有夢想,計畫卻不務實

空有滿腔熱血,沒有合理的執行計畫,不可能成功。認知不清是劉畊宏失敗的首要原因,面對一個巨大的消費市場,只帶著2,000萬,在台灣或許還有放手一搏的機會,但在大陸卻渺如滄海一粟,一眨眼,錢就花光了。

王婉霏說:「服飾業要預先做好兩季的衣服,但是百貨公司帳款卻會壓到3個月後才給,要軋的資金很大。」劉畊宏指出,百貨公司正常支票是3個月後到期,已經很久了,但常常還因為生意不好而延後付款,公司還要投入製作下季商品,資金周轉很困難,每天都要軋幾百萬資金。

但在登陸前,劉畊宏並沒有想清楚現金流的問題,財務發生困難時又該怎麼辦?結果問題發生了,想找銀行融資,這才知道,借錢是門大學問,即使在台灣,中小企業融資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必須要有相當的營業額與帳面獲利,加上一點一滴逐步累積信用,才能得到銀行的金援,但是劉畊宏過去沒有跟銀行打交道的紀錄,臨急之時要錢,銀行怎敢放款?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