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不到「這件事」,即使跟著巴菲特買股...也永遠當不了股神!

66年次,台南人,任教於某南部高中。30歲前從未接觸股票投資,2010年因緣際會投入股市,卻因一次重大的投資失誤而開始思考研究股市獲利的長勝之道。發現短線進出不適合自己後,開始遍覽各家投資大師經典,並以此為基礎,建立一套穩定收取現金的投資組合。

期許能將價值投資的理念帶給一般投資大眾,並一同邁向正確的理財投資之道!

個人Blog:http://allenslifestyle.com/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下跌 賠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華倫.巴菲特(Warren Edward Buffett),人稱股神,被譽為是全世界最偉大的投資人,或被稱之為「奧馬哈的先知」(The Oracle of Omaha)。早年他師從價值投資大師葛拉漢,之後更吸納了如成長股大師菲利浦.費雪以及好友查理.蒙格等人的觀點,建立起無人能敵的投資優勢。

他執掌波克夏.海瑟威公司50年以來,每年為股東創造年複合報酬率21.6%的成長,打造出一個最會賺錢的複利機器。有關討論巴菲特投資理念的書籍汗牛充棟,在此我們不贅述,僅從巴菲特的經營者思維加以闡述。

巴菲特曾說:「因為我把自己當成是企業的經營者,所以我成為更優秀的投資人;而因為我把自己當成是投資人,所以我成為更優秀的企業經營者。」他的這一番話道出其投資思維與眾不同之處。許多人將股票視為是一張標有價格隨時可以買賣的東西,但巴菲特從不這麼想。巴菲特總是想想自己手邊握有的股票是代表公司的一部分,他是以公司經營者的角度來思考投資,而不是一個經常性買賣的商人。

巴菲特指出大部分市場上投資人的缺點:「我從事投資時,主要觀察一家公司的全貌,而大多數投資人只盯著它的股價。」「沒有公式能判定股票的真正價值,唯一方法是徹底了解這家公司。」一般投資人在乎的是股票價格,而不是向巴菲特一樣仔細地去觀察並了解一家公司的營運與競爭優勢。

因為巴菲特是以企業經營者的角度來看待投資,所以他不太在乎股票價格的短期波動,反而願意長時間持有一家具有護城河優勢並前景看好的公司股票。

巴菲特最為人稱道的就是他的持股集中在相對少數的股票之上,而且通常持股的時間很長,比如波克夏公司長期持有可口可樂、美國運通、富國銀行等公司的股票,每年都能為公司貢獻穩定的獲利。巴菲特曾說:「假如你不打算持有一檔股票達10年,那連持有10分鐘的時間都不需要。」就是這種務實且以經營者自視的投資哲學,讓他能夠屹立不搖,五十年如一日地貫徹下去!

我們可以說巴菲特除了是一名偉大的投資者,更是一名偉大的經營者。他十分重視所投資公司經營者的人格特質,甚至願意付出多一點的價格買進具有優秀經理人的公司股票。巴菲特自己經營的波克夏公司亦然。

在波克夏眾多的子公司裡,巴菲特知人善任,充分授權,並不干涉子公司的日常運作,僅在必要的關鍵時刻予以協助,這樣的管理態度使得子公司管理階層多能各司其職,為母公司帶來可觀的營利。

從巴菲特身上,我們學到:不要當個價格投資人,而是要站在經營者的思維,找出具有優秀經營特質的公司,長期買進持有。對的人,經營出對的公司,才能使股東享有好的報酬。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