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保險業務員跳槽了!為什麼最好不要跟著他換保險公司?

現任《聯合理財網》及《Yahoo奇摩》專欄作家與自由媒體工作者,擔任多家財經與醫療保健雜誌、手機APP新聞台的特約撰述,並從事相關文章與書籍的寫作。著有《聰明使用信用卡》、《理財專員不告訴你的40件事》、《好險,你一定要知道的保險知識》以及《聰明買對健康險》共13本書。

臉書粉絲專頁:李雪雯的健康財富百寶箱

不過,保戶一定會面臨這樣的可能性:業務員跳槽到新公司,你要不要給他「捧場一下(購買新保單)、幫忙做做業績」,或甚至是「將原保單解約,再改買新公司的保單」?

個人認為,除非保戶真的剛好遇到個人或家庭生涯的變動(例如結婚、生子、升官、轉換工作...等),或是心甘情願幫業務員「做業績」,否則,根本沒有必要單純因為原業務員換了新頭家,自己也要跟著「跳槽」。

還有一個值得保戶注意的大重點就是:假設原業務員要求保戶,將原本舊公司的保單「解約」,然後到新公司「投保」。保戶絕對要二話不說地,將這種業務員「列為拒絕往來戶」才是。

其原因很簡單,因為一來,特別是投保沒多久,就將保單解約,保戶幾乎領不到什麼解約金;甚至,所有終身型的健康險,不論它的名字是「住院醫療」、「癌症」、「重大疾病」、「長期看護」或「殘扶險」,保戶一旦解約,等於是將過去所繳的所有保費,通通丟到水裡而拿不回一毛錢(這也是過去個人一再強調,千萬不要買終身型健康險的主要原因之一)。

至於另一個原因則是:人的體況總是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變差,保單先解了約,日後如果買不到同額的保障,這位業務員能夠提供與原保險相同的保障嗎?答案鐵定是「No」!

所以,個人總結以上的看法是,在出現保險公司裁撤業務員這些新聞之際,保戶該擔心的,並不是表面上所有舊保單的權益保障,而是業務員變動及行銷話術之下,自己能不能認清業務員的「本質」,保護自己的利益不要受損。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