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一句「美元太強了」匯率就下殺!手上有美元的人怎麼辦?現在可以進場嗎?

台大經濟研究所碩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博士候選人;現任AIA Capital 財富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及財訊雙周刊專欄作家。興趣是研究總體經濟,並從中發掘投資亮點。

其實,我還可以提供一個側面的印證,來說明單邊持倉問題下的市場動態,那就是原油市場。當去年11月,OPEC國家真的通過減產協議,許多投資人於是強烈看好油價,做多原油,結果又是太過傾斜。當油價在$53~$55美元之間高檔橫盤了一陣,漲不動了,市場就在等機會洗盤。等到美國原油庫存偏高的訊息出來,油價就開始出現下探,多單於是先停損出場,然後行情再U型反彈回來,見圖3。

這中間會有各種訊息或事件出來,告訴你為什麼原油會跌,但是你要這樣想,那些是應景的:表面上的理由並不重要,真正的驅動因素是市場內在運作機制要求重建多空平衡。原油的走勢圖正是一個經典的洗盤示範。

國際資金移動的主要風險,是匯率變動,而這又需要看最核心的美元行情。川普在美元的表態,首先在於促成了美元出現洗盤現象,讓美元交易回到正常。至於後續的觀察,則有兩個要點,第一,在於聯準會,看升息速度與縮減資產負債表的進展如何;第二,在於川普有沒有能力在國會推動他的減稅與財政刺激方案。這才是美元的基本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