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部落客日本不動產考察行

綜合上面談到的三個評估依據,日本中古屋投資型套房收租物件,剛好都符合,也因此才會有這趟日本房地產考察之旅!

在台灣已經看過數百間收租型的透天、公寓套房的我,原本以為日本的投資型收租物件,大概也跟台灣差不多,但這次去實地參觀後,真是讓我大開眼界,在日本當包租公不僅很安心、也很幸福喔,怎麼說呢?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以下就是我看到日本套房收租型產品的特色:

1.100%符合日本政府建築法規:這次參觀了幾個一棟有8間、10間、甚至22間的收租型套房物件,而且這些物件從規劃開始就是以出租型的功能去設計,起造人(通常是建商)必需去跟政府申請建照,符合法規設計後,政府才會核發建照,並在完工後會去檢查,確認無誤後核發使用執照,房子才可以進行出租出售,這個跟台灣大部分套房物件是投資客去買舊公寓、舊透天

私下進行二次施工、頂樓加蓋把原始的隔局徹底的破壞再重新私底下分隔成套房,一個是政府合格把關、一個是投資客改建灰色可能有違建報拆的產品,要穩定收租的你,買那一個會比較安心呢?

容積率建敝率100%符合政府法規,完全沒有被報拆的風險
圖片放大

2.水電瓦斯費租客實名制,帳單通通房客自己負責:在日本因為物件一開始就是設計成套房,因此每間套房的權利義務區分一開始也就設計進去了,每個房間都有自己的獨立電表、水表、瓦斯表,而且日本政府規定每次新租客承租房子後必須去做帳單更名,因此這些水電瓦斯帳單全都是租客的名字,由租客自己去繳,房東只要負責收房租就好了,跟台灣比起來有沒有輕鬆很多啊!

每間房都有獨立的水電瓦斯表,而且帳單獨立房客自行處理
圖片放大

3.租客自備家具家電:因為牽涉權責區分、個人衞生、個人風格等因素,在日本套房的房東除了冷氣燈泡外,其他的家具家電一概是房客自行準備、連窗簾都是房客自行處理喔! 這個跟台灣的套房需附全套傢俱電要,要作到一卡皮箱就能入住,在實質成本和管理成本上都省很多喔!

室內洗衣機放置處,房客自備喔!
圖片放大

4.全能住宅改造王般的貼心設計:這是我這次去參觀最感動的地方,日本的套房坪數雖然說不大,但屋內的總總貼心設計就像我們看全能住宅改造王一樣,有很多貼心巧思的設計,例如專屬給房子防潮溼的呼吸設計、給租客可以泡腳的專屬養生設計、室內創意收納空間、室內晾衣,可以說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房客住起來會有很幸福感的房子

特別設計給套房呼吸的孔、每間都有喔!
圖片放大
巧思的收納空間
圖片放大

5.穩定的投報率:日本一般的套房行情一個月大約落在5萬到7萬日幣之間,以日本社會新鮮人20萬日幣的起薪來說,大約佔到當月總收入的1/3-1/4左右,這個跟台灣起薪22K,套房租金落在5千到7千的比例差不多,因此不要以為套房租金是台灣的好幾倍就不好租喔!這只是國際物價指數不同所造成的現象,那最終實質的投資報酬率換算下來有幾%呢? 以Jerry這次去看過的幾間物件,一個可供出租套房單位的平均成本大約落在1000萬日幣左右,因此算下來投資日本套房收租的年投報率大約5-7%,跟台灣的報酬率相去不遠。

欲知更多達人推薦物件 請參考....
www.joylife-taiwan.com.tw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