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下14倍手續費!投資新手想挑戰買美股,選海外券商開戶最好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美股、財報、美金、美元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美股投資專欄寫了這麼多年,還是常會有讀者朋友寫信來詢問一個老問題 ,絕大多數人還是會卡在海外開戶是否會很麻煩?或是複委託與美國券商,哪一個比較好?希望我們提出建議。

其實要投資美股,目前在國內有兩種管道。

一、複委託
二、海外券商

這讓很多人一頭霧水了,買台股可沒什麼「複委託」呀! 怎麼買美股還分兩種??

其實「複委託」在民國80年就有了,歷史悠久。(政府在民國80年就已經制定了「證券商受託買賣外國有價證券管理規則」)

因為早年網路沒那麼方便,又不可能為了買美股專程飛到美國去開戶。(而且就算開戶了回台灣難不成還要用越洋電話講英文下單?)所以國內的金融機構就推出了「複委託」來服務想買美股的客人。只要開了複委託,麻煩的越洋下單程序他們幫你搞定!

整個流程就像下面這張圖這樣(圖中的銀行和券商名稱都是舉例):

當然,請別人幫忙搞定是要付費的。所以除了給美國券商手續費外,國內金融機構也會收一些。

後來網路越來越方便,中國也逐漸崛起,美國許多券商就推出了「網路下單」服務,還把介面都弄成中文!直接跟國內金融機構搶生意。

流程就變成下圖這樣(圖中券商名稱也是舉例):

這有點像「直營店跟代理商」的概念,我們買美國貨,到美國買多半比較便宜。在台灣買還要給代理商賺一手。

國內銀行與券商,就像美股的代理商;而開海外券商戶,就是到美國直接買股票。 所以複委託的費用一定比海外券商貴,這點很難改變。(如果複委託費用壓到比海外券商還便宜,代表金融機構根本沒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