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去都花掉4、5千,商品份量又好大,為什麼COSTCO還是讓人一去再去?

StockFeel 股感是以普惠金融為核心的財經平台,全新上線筆記影音,透過影音介紹民生熱議與投資理財知識。股感透過資訊設計讓用戶產生興趣,透過客製化學習系統引導用戶啟動投資旅程,下個階段我們將透過 Fintech 互動體驗輔助投資者進行交易決策,朝「實現互聯網金融場域」目標前進。

據了解,COSTCO嚴格篩選產品且精簡品項的聚焦式作風,不僅未對其銷售業績產生負面影響,反而使會員們能更加快速且精準找到所需商品、更容易做出購買的選擇,更讓顧客們對於該通路所銷售的商品品質具有高度信任。

COSTCO台灣總經理張嗣漢(現為亞太區總裁)即曾經以八二法則為例,表示「只有最好的商品才能被COSTCO放上貨架,而我們則透過替顧客挑選出20%的優質品項、並在精簡品項的策略下推升每樣商品的營業收入,進而從中創造出80%的業績 」。

的確,COSTCO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即來自於精選、減少品項數目以集中採購而來的議價力;就成本角度而言,基於精簡品項和集中採購策略所衍生出的規模經濟,不僅進一步加強了COSTCO對供應商的議價能力、更降低了倉儲和管理庫存商品等經營成本,同時也使該通路因為捨棄部分效益不佳的品項而節省許多不必要的管銷費用。

獨家特有的規格形塑出商品差異化

除了形成獨特競爭優勢,COSTCO的精選品項策略也間接創造出特殊量價設計的差異化商品;例如,COSTCO通常會與廠商經由協調推出獨家規格或特殊包裝的商品,像一般通路所看不到的特大容量鮮奶或被成套搭配銷售的保健品組合等,雖然這讓顧客們必須一次購買龐大的份量,卻也因為供應端省下包裝和運送等費用、通路端減少將貨品拆分為單品的時間等,而能將多出來的效益藉由降價回饋至消費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