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投資人的省思:投資失敗,就是因為「懂的股票買太少,不懂的股票又買太多」

一位站在經營者的角度,看待所投資之公司的『業主型』投資人。
個人部落格:http://funusstockmarket.blogspot.tw/
問號
來源:dreamtime
圖片放大

原物料向來不是我的菜。

公司在商場上本就有,經濟環境、市場競爭的因素存在,如果再加上公司的產品價格又是大幅波動,那結果的不確定性就會變得很高。所以,這是我不懂的產業。

這很容易理解,可口可樂一瓶10元,一年賣100瓶,營收就是1,000元;大環境不好,或競爭,變成賣80瓶,營收就是800元,衰退20%,這是很糟的狀況。

一桶油10元,一年賣100瓶,營收就是1,000元;大環境不好,或競爭,變成賣80瓶,在加上油價大跌成5元,營收就變成400元,衰退60%,這就是英文裡所說的”Double Whammy”,禍不單行。

原物料,就是典型的「禍不單行」產業,近兩年,不缺例子。

以鉀肥來說,Potash(美股代號POT),過去是很多人推薦的優質公司,但目睹鉀肥價格崩盤後,Potash的股價就從5年高點的60元左右,跌到8/11的26.4元,跌幅57%,目前殖利率5.6%還乏人問津。

銅礦大廠Freefport-McMoRan(美股代號FCX),股價從2010年底的59元左右,到8/11盤中最低碰到了10元,跌了83%。

但是前一陣子,第一次買進了石油公司的股票,而且一次還買了兩家,Exxon Mobile(美股代號XOM)和Chevron(美股代號CVX ,買得時候還蠻高興的,但隔天醒來後,如同宿醉般的後悔,懊惱地對自己說:昨天不應該喝那麼多。

買進石油公司原因無他,就是覺得他價格跌了,而且堅信石油價格不可能永遠那麼低。我覺得石油這種東西如果價格低於開採成本,石油公司寧願把他留在地底下,也不願挖出來,從最近Exxon和Chevron大幅減少資本支出就可以理解,分別減少13.5%及14.7%。相反的,石油價格好時,石油公司也會大幅增加資本支出去挖油。正因油價下跌本來就會少賺,油價好又多花錢的特性,我向來不太喜歡石油公司。

或許是最近油價又跌才會有這種反省,如果油價反彈,恐怕會就會覺得自己料事如神。

其實真正反省的原因是,最近翻到費雪(編按:Philip Fisher,美國投資家,成長股價值投資策略之父。)的一句話,頗有感觸,投資會失敗通常是因為「懂的股票買太少,不懂的股票又買太多」,何時會買進自己不懂的股票?通常都是突然出現一個自認很低的價格。對我而言,石油公司就是這個假懂的例子。

不過,如果油價若再跌,我還是很可能再次變的很懂石油公司…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懂的股票買太少,不懂的股票又買太多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