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股票,買就對了!經濟學博士教你,如何看出「遇上倒楣事」的好公司

宏達電可以「危機入市」了嗎?華爾街的常識:廚房看到一隻蟑螂,代表角落還有一堆。
台大經濟研究所碩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博士候選人;現任AIA Capital 財富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及財訊雙周刊專欄作家。興趣是研究總體經濟,並從中發掘投資亮點。

不過,注意了,不是一看到危機,你就可以入市。

那麼,到底是什麼樣的危機才可以入市呢?現在,我來分享一下我所知道的危機入市。第一,要看危機的性質:危機不能傷到公司的競爭優勢。也就是說,公司的股價雖然出現了危機,但是本業的核心競爭能力還在。

舉個例子好了。在台灣,外資如果遇上美國投資人要贖回,那麼,要如何從台灣抽調資金回美國呢?很可能就是賣台積電。為什麼?一,台積電有流動性,好賣。二,賣台積電比較不需要折價太多。只是,這些考慮和台積電的本業並沒有關係。當許多外資都這麼做的時候,台積電的股價可能有不錯的跌幅。這種情況在金融風暴時常可見到,於是就可以讓你來危機入市了。

換個說法,這又叫做「好公司遇上倒霉事」。

好標的被跳樓大拍賣,如果是因為持有人有財務困難,需要脫手求現,而非標的本身變壞,那就可以考慮去接手。

第二,要看危機的階段:別在危機剛展開就去入市。危機通常需要一個過程,正如它的醞釀也是如此。所以,要等,要有耐心,要讓危機走完它的生命週期。一句話,危機的後期才可以入市。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