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搞懂!什麼年紀該買什麼保險?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保險
來源:Alan Cleaver@flickr, CC BY 2.0
圖片放大

保險
來源:Alan Cleaver@flickr, CC BY 2.0
圖片放大

Q:之前都沒有買過保險,最近覺得有買保險的需求,不過不知道應該要一次全部買完,還是可以慢慢補足就好?有哪些保險應該先買呢?

A: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而是要根據你的需求作調整。例如你工作的環境會接觸很多致癌因子,那麼你會比別人更需要癌症險,或是你上下班都要騎機車,意外險以及意外醫療險就很重要,畢竟你自己再小心,也還是會怕別人不小心。

有許多保險業務員在進行銷售的時候,都會做出一份完整的規劃,從壽險、意外險、醫療險、癌症險一一列舉,甚至還包含了年金險、儲蓄險、長期看護險等等,說這叫做全餐、全險。

如果真的按照這份「菜單」買,不但保險預算會超支,更大的問題是,你可能在無形之中,被這份規劃「創造」了需求,亂買了一堆不見得符合自己需求的保單。

對社會新鮮人來說,一開始在保險上的預算可能不是那麼足夠,這個時候的保險需求也比較少,所以除了有勞保可以應付一些職業的傷病或失能以外,如果公司有基本的團體保險,例如意外險、壽險、醫療險,其實就有了基本的保障。

有這些基礎,接下來就應該好好思考一下,自己最有可能遇到什麼樣的風險?如果這些風險以自己的財務情況是無法承擔的,那就應該付出適當的費用,透過商業保險來轉嫁風險,換取保障。一定要有的觀念是,保險公司不是慈善團體,商業保險是有成本的,沒有什麼真的能還本的保險。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