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軟硬數據差很大!前五次出現時、股市均跳水慘跌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飆上16年高點,股市拋開陰霾,三大指數齊聲上漲。然而,美國經濟數據出現怪象,衡量市場情緒的軟數據(soft data)好得出奇,評估實際經濟的硬數據(hard data)卻表現平平,過去五次出現類似情況時,美股都暴跌收場。

ZeroHedge 28日報導(見此),摩根士丹利(大摩)報告指出,美國軟數據和硬數據的差異之大,令人咋舌。經濟數據的上行驚喜似乎完全來自軟數據,硬數據則僅符合預期,兩者差異之大創下新高(圖表見此)。換句話說,硬數據表現仍相當疲弱。

大摩並從另一角度,點出軟硬數據的嚴重分歧。報告稱,紐約聯準銀行預估,今年第一季GDP將成長3%,遠高於大摩估計的1%,差距之多高於以往,主因紐約聯準銀行預測納入軟數據,大摩則著重於硬數據。作為對照,亞特蘭大聯準銀行的GDP預估,也以硬數據為主,預估值與大摩相近,同為1%(比較圖見此的圖三)。

ZeroHedge警告,市場感知的經濟和實際經濟狀況出現巨大落差,之前也曾發生。過去五次有類似狀況時,標普500指數均大跌。舉例而言,2014年11月下跌6%、2011年3月重挫19%、2010年4月狂瀉17%,2009年6月走低9%、2007年7月挫低12%。

眾人對市場過度樂觀,也可能是不祥之兆。ZeroHedge另一篇報導稱(見此),美國經濟諮商理事會(The Conference Board)28日宣布,川普當選激發投資人的「動物本能」(animal spirits),47%受訪者預期,未來12個月股價將會上揚。和先前相較,比例大漲近50%(圖表見此)。

問題是股民上次如此看好股市時,是在2000年1月,結果2000年3月網路泡沫崩盤,引發全面性熊市。

MoneyDJ新聞報導,美國經濟諮商理事會(The Conference Board)3月28日公佈,2017年3月消費者信心指數由2月的116.1大漲至125.6(1985=100)、創2000年12月(128.6)以來新高,遠優於經濟學家預期的114.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