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VOO!還有3檔ETF超抗跌又能賺,現在正是布局時機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不只VOO!還有3檔ETF超抗跌又能賺,現在正是布局時機

9月13日,美國公布8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8.3%,因高於市場預期,擔心聯準會(FED)將採取更激烈的升息措施下,美股主要指數暴跌,道瓊下跌1,276點,那斯達克100指數跌幅超過5%,標普500指數跌幅超過4%,均創2020年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這種跳水式的跌法,今年以來頻繁出現,這就是空頭市場的特點,經驗不多的投資人,會特別感到折磨難耐,甚至可能想收手退場。但正因為市場走空,許多好標的常常在打折,其實是散戶定期定額投資、累積財富的最佳時機!

但股市走空下,是「全場」都打折,如何挑選好標的呢?美國知名理財媒體Kiplinger、投資網站Seeking Alpha以大盤─標準普爾500指數(S&P 500)為基準,與代表高股息、成長、動能等7種投資主題的指數股票型基金(簡稱ETF)做比較,結果發現有3檔ETF,不但在市場大好時很會漲,在空頭時,相較其他類股也很抗跌,很適合一般投資人,趁現在開始定期定額買進。

代表大盤的ETF,是走勢幾乎完全複製指數的先鋒標普500指數ETF(VOO),而表現不輸VOO,甚至優於VOO的3檔ETF,分別是先鋒高股利收益ETF(VYM)、安碩核心標普美國價值股ETF(IUSV),以及安碩核心股利成長ETF(DGRO)。歸納Kiplinger、Seeking Alpha的比較結果,這3檔ETF具有以下3大投資優勢:

1.股災中表現較抗跌

近5年來,發生過3次股災,分別在2018年最後1季、2020年3月新冠疫情首度爆發,以及被通膨、戰爭及升息擊空的2022年。在這3次股災中,VYM、IUSV及DGRO的下跌幅度幾乎都比大盤小,雖然在2020年3月那一波跌幅超過大盤,但差距並不大。再看創近3年單日跌幅最大的9月13日,這3檔ETF也僅只下滑3.42%至3.72%,在空頭時期有如此抗跌性,會讓投資人較安心而抱得住。


2.殖利率、績效、晨星評級三高

與台股相較,美股的股息殖利率水準並不高,代表大盤的VOO目前是1.56%,但VYM、IUSV及DGRO都在2.15%以上,VYM更達3.08%,幾乎比大盤多1倍。接著看10年期的年化報酬率,3檔ETF雖不及VOO的水準,但也都超過了10.9%,再加上晨星評級非常高,VYM和IUSV有4顆星(同類型基金排名前25%),DGRO更拿到了5顆(同類型基金排名前10%)。

3.波動性、費用率雙低

VYM、IUSV及DGRO在帶來好報酬之餘,同時還能控制風險,以3年年化標準差(波動性)來看,都比大盤還低。而經常被投資人忽略的費用率,這3檔ETF雖較VOO為高,但若以投資10年計算,累計總費用率僅0.35%~0.57%,比起成長型、動能型等ETF光是1年費用率就達0.15至0.2%以上,至少可省下數萬元。

VYM、IUSV及DGRO就因為具有三高雙低的投資優點,因而在走空的今年,特別吸「金」。也所以,Kiplinger、Seeking Alpha會特別推薦投資人,在以VOO為核心的基本持股之外,也可長期定期定額投資這3檔ETF。

前幾年牛市,市場追搶成長股;今年走空下,市場開始轉向價值股。但對一般投資人而言,要精準掌握時機,在不同類股、不同投資風格間轉換資金,並不容易。因此,最好也最簡單的選擇,就是投資大盤和上述3檔ETF,因為拉長時間來看,不管市況怎麼循環、類股怎麼輪動,它們都能讓你的資產持續滾大!

延伸閱讀
年化報酬率6%~13%》想靠ETF存退休金,這4類ETF是標配
0050、0056、00878這3檔千億級ETF,只要抱著領股息就好?其實最抗跌是這1檔-Smart智富ETF研究室
金融股最新獲利出爐!第一金、合庫金衰退最少,衰退最多的是「這3檔」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