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升息3次機率跌破五成,銀行ETF因太擁擠多殺多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英國金融時報27日報導,川普政府撤回健保改革議案引發外界擔心法令鬆綁、減稅等親商政策承諾恐將跳票。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報價顯示,今年升息3次的機率自上週五的51.75%降至49%、遠低於兩週前的60%。今年3次升息的機率是在3月1日首度站上50%。

KBW銀行指數27日下跌2.1%、本月迄今跌7.6%,恐創2016年6月英國脫歐(Brexit)以來最糟表現;去年選後累計漲幅縮小至18.4%、遠低於截至3月1日為止的累計表現(上漲32.2%)。殖利率曲線(美國10年期、兩年期公債殖利率差距)自去年12月22日的1.36個百分點降至1.12個百分點。銀行業因借短貸長、對殖利率曲線變化特別敏感。

華爾街日報27日報導,芝加哥聯邦儲備銀行總裁伊文斯(Charles Evans)表示,依照目前公布的數據來看、今年並沒有升息4次的條件。他說,美國長期通膨預期低於FED設定的2%目標。

伊文斯指出,健保改革失敗令美國經濟面臨變數,貿易政策則是另一項不確定性因素。伊文斯於本月稍早投票支持升息一碼至0.75-1.0%。

Thomson Reuters報導,伊文斯3月20日對媒體表示,聯準會(FED)可能至少會等到6月再採取新的升息行動,先看看川普政府是否有更明確的財政政策計畫並消化經濟與金融市場數據(例如:物價是否續揚)之後再做定奪。

FED偏愛的通膨指標「個人消費支出(PCE)價格指數」年增率截至2017年1月為止已連續57個月未曾觸及2%的既定目標,實質(經通膨因素調整後)平均週薪年增率也連續兩個月呈現負值,但FED依舊在3月15日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升高一碼至0.75-1.0%。

3月17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7年3月美國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當中的未來5年通膨預期自2月的2.5%降至2.2%、創1979年開始統計以來最低紀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