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省錢也錯了?!這3個迷思,讓你再怎麼努力存錢,存款也不會增加

Mr.Market市場先生,出自於班傑明‧葛拉罕的著作 《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 (中譯 :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書中提到的一個虛構人物。
他是葛拉罕最喜歡的一則虛構人物,每天都會造訪投資人,提出買賣股票不同的價格。Mr. Market給的報價大多時候都很合理,但偶而也會非常的瘋狂,投資人可以自由地決定是否買賣或者完全忽略他給的報價,即使拒絕,Mr. Market也並不介意,明天他仍然會再次登門造訪,再次提出不同的價格。
葛拉罕的這則寓言提醒投資人,不該把Mr.Market在市場中隨興的報價當作股票真實價值。然而當這位市場先生犯傻的時候,投資人要勇於從中獲利。投資人若不想參與其中,則應該緊閉大門,別受市場先生的報價干擾,只需領取股利和受益於企業成長即可。
部落格:http://www.rich01.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r.Market.tw
錢條碼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17413165
圖片放大

為什麼你很節儉,但存款卻增加得很慢?覺得存錢很辛苦,成果卻又很無感?

節儉是好事,但省錢的同時也要小心三個最常見的「省錢迷思」!

迷思1、刻意省錢

「我很努力存錢,為什麼存款都沒增加?」

「多努力?」

「我逛街時有刻意不買衣服,吃東西時不會點太多了呀…」

許多朋友,常常會「宣稱」自己在省錢,類似這樣的話你可能常常會聽到。

為什麼「刻意省錢」通常會失敗?

當你有一件事情需要你刻意去做時,也代表其他大多時間,你都沒有把這件事放在心上。

例如:考前說自己要念書的學生,平常大多時候一定都沒念書。沒事就把減肥掛在嘴邊的人,一定減肥常常失敗,或是偶而的大餐就讓所有努力結果泡湯!

真正的節儉就跟呼吸一樣,你不會某天早上起床才大聲宣布:我要呼吸!

最省力的省錢方法,就是「養成習慣」。常見的方法就是記帳,雖然很麻煩每天要記錄數字,這就是養成習慣的過程。許多人以為自己有節儉的習慣,但是辛苦忍耐的背後,卻失敗在少數一兩次鉅額的花費和犒賞自己上。

其實最好的省錢方式,就和呼吸一樣,你不會某天早上起床才大聲宣布:我要呼吸!你也不會讓呼吸有時急促、有時停止。當省錢和呼吸一樣自然,你的存摺與財務也會越來越健康。

迷思2、期待過高

一位朋友跟我分享,他想開始學投資,先靠省錢省下第一桶金。

「那你想多快存下這筆錢呢?」我問。

「大概3年內存到100萬吧。」

這數字,聽了讓人捏了一把冷汗。

「你自己現在的花費,有辦法比上個月省下1萬元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