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降息,景氣看似黯淡...大戶:第四季看好電子股,台積電真實情況「比想像好很多」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假如許多事情都如市場所料,那就真的不是股市了,金融市場也一樣,央行彭總裁也剛出一招:降息,出乎大家意外,我覺得有不同角度可以解讀,重點究竟是什麼?我的淺見如下:

一、新興市場國家的景氣不如預期,紛紛採取寬鬆貨幣政策,台灣自然無法置身事外。

二、近來央行刻意讓新台幣匯率走貶,目的當然是刺激出口,提振廠商獲利,而今利率降低, 所謂雙管齊下,我們須嚴肅看待,國內經濟成長可能比想像中嚴峻,要有心理準備。

三、定存利率族的利息縮水,不過房貸族及負債比率較高的企業或許受惠程度不一,但加減有幫助。

四、由於機會成本再度降低,因此較精明的投資人可以留意一些高現金殖利率的企業股票,要打敗定存利率加通膨率(台灣快要步入通貨緊縮了呢),應該不是難事。

五、全球唯獨美國(頂多加上英國)比較有本錢升息,歐洲、日本或其他國家基本上沒有基本面支撐,低利寬鬆仍將繼續好一陣子。

  • 分享: